葉金川/50歲抗老也來得及!哈佛研究:5招延緩老化,身體比別人年輕20歲

葉金川/50歲抗老也來得及!哈佛研究:5招延緩老化,身體比別人年輕20歲

甚麼是健康金齡生活? 簡單的說,就是你的金齡20年(65~84歲)仍然可以自主獨立生活。什麼方法可以做到? 預防疾病和減緩衰老,是你想順利達標必走的路。

要享受健康金齡生活,預防疾病和減緩衰老,一樣重要。

 

七成的疾病是可以避免或治好的

 

疾病來的早,50-79歲是高鋒期,癌症,心血管,腦中風,糖尿病,肝炎,肺氣腫。但是大部分的疾病是可以避免或預防的。

 

台大公衛學院根據哈佛Christopher Murray教授的健康危險因子分類,統計出台灣幾項重要因子分別是菸酒檳榔、肥胖三高和缺乏運動、BC肝帶原,PM2.5和不健康飲食(高鈉、少蔬果),單單這些就已經佔了60%的疾病負擔。

 

如果再加上四大癌篩(大腸、乳癌、子宮頸、口腔癌),大約七成的疾病是可以避免或早期發現而治癒的。

 

我們沒法預防所有的疾病,但是擒賊先擒王,三高,體重,腰圍,菸酒,檳榔,基本健康檢查(特別是BC肝帶原)加上幾個重要癌症篩檢,能做到,就可以減少許多不幸的發生。

 

老化無法避免,但是可以延緩

 

可是衰老不一樣,人從25歲起就開始一直在退化。人的體力和各項功能25歲就開始慢慢衰退,只是到了四、五十歲才開始有感覺,而且因為停經或是更年期現象,五、六十歲就開始加速老化的進行。

 

什麼是衰老?就是身體所有功能慢慢退化,體能退化最容易感覺到。心肺功能、肌力、耐力、平衡力、身體柔軟度等等都會衰退,而你自己也會覺得。

 

六十歲了,大嘆,一年不如一年。七十幾,感覺一季不如一季。八十多了,一月不如一月。這表示,老化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老化速度也越來越快。

 

看不到的,骨頭密度,腎功能,肝功能,記憶力,腸胃消化,免疫力,修復力(組織再生能力)。也是日復一日的退化中。

 

但是,老化最嚴重的問題是肌少和骨鬆,這兩者通常一起來的,動作緩慢,無法長久站立,沒有精神。最常見的是,老人跌倒骨折,一躺下就無法起來,生活無法自理,成為長照對象,甚至臥床一陣子就往生。

 

老化的速度可以相差二十年

 

哈佛的研究,單單五項好習慣,就可以讓你多活十年。這五項分別是不吸菸、不飲酒過量、體重適中、健康飲食、每日運動30分鐘。

 

老化的原因,自由基理論是最廣被提及的,細胞會被自由基攻擊,細胞膜、粒腺體、DNA都會受損。抗氧化劑是這時的救星,運動會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產生,減少自由基對我們人體細胞的破壞。

 

食物中的許多蔬果是強的抗氧化物,像含薑黃素、茄紅素、兒茶素、類黃酮、胡蘿蔔素等等的食物,蔬果可說是最方便的抗老食物。

 

運動和健康飲食,最慢五十歲就要開始。當然,能夠更早最好,而且也永遠不會太遲,不論幾歲,能夠開始,都是福氣。

 

中老年人,特別是五十歲以後的女士,我們建議要特別同時要注意高含鈣的飲食,避免骨鬆,養成運動的習慣,避免肌少,雖然這問題是慢性的、無聲無息的在進行,但是一但發現出問題了,通常是已經無法逆轉的。

 

下肢關節保持健康,是能夠持續運動的關鍵,日行萬步是最不會傷害關節的運動,也是適合任何年齡的運動。五十歲起,有經常運動、健康飲食習慣的人,和沒有的人相比,身體老化的差距可以高達二十年以上。

 

換句話說,有人七十歲已經老態龍鍾,有人九十歲還是一尾活龍。

 

80歲以上老人

 

對於80歲以上老人來說,牙齒不好,消化道退化,常造成營養不良,加速衰老的進行。因此,對80以上老人,還是鼓勵在能力範圍多體能活動,多參與社交活動,有了活力,他自己就會多吃。

 

至於照顧90歲以上長輩,那是另外一回事了,實際上,這個年齡,已經來不及預防、保健和養生了。

 

陪伴可能是最佳的藥物,當然,能動就動,能吃就吃,不必想太多運動養生,清淡飲食的問題。歡喜做什麼,就做什麼,至少不要讓他走完一生時,還留下任何遺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葉金川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