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智妻子10年,阿公天天「拍照」擔心她走失

照顧失智妻子10年,阿公天天「拍照」擔心她走失

結縭54年不離不棄!高雄市阿蓮區78歲蔡魯照顧失智妻子10年,天天牽著老婆的手出門買菜、散步,害怕放手就走丟,卻被不知情鄉親誤解這把年紀還在曬恩愛。去年起妻子病情惡化,蔡魯天天用手機替愛妻拍照存檔,上月妻子走失時派上用場,夫妻「老老照護」的感人情境曝光。

大崗山下,一對頭髮花白的夫妻攜手漫步鄉間小路,兩人笑臉迎人,沿途跟熟識鄰居打招呼,看似和樂場景卻有不為人知的辛酸。

 

精神奕奕的蔡家阿嬤是失智症患者,穿衣、如廁全要家人協助,家中6子女,只叫得出小女兒名字。

 

「我毋知他是誰」、「他是阮爸爸」老阿嬤記憶混亂,一下把老公當不認識的人,一下卻又把他當成爸爸,還說自己今年只有10歲。

 

▲為預防走失,蔡魯出門一定會牽緊妻子的手,兩人形影不離。記者徐白櫻/攝影

 

伴妻散步的蔡魯苦笑說,妻子今年72歲,失智現象已有10年之久,剛開始是記憶力變差、煮菜變鹹,現在誰都認不得,幸好會主動開口說要上廁所,上大號稱為「抓大豬」或「嗯嗯」,叫她名字也會有反應。

 

為防止妻子找不到回家的路,蔡魯幫妻子掛上防走失手鍊,也在兒子建議下,天天用手機拍攝妻子穿著打扮,上月妻子走失,手鍊與照片全派上用場,轄區派出所員警在短時間內找到家人,讓失智阿嬤順利回家團聚。

 

▲蔡家阿嬤手上戴著預防走失的辨識手鍊。記者徐白櫻/攝影

 

蔡魯說,妻子近2、3 年情況變糟,認不得人、無法自己洗澡,里長、里幹事全勸他申請長照服務,不過妻子是他的責任,捨不得也放心不下送去安養機構,兒孫有空也會回家幫忙,不想麻煩別人,要照顧到不能照顧為止。

 

「阿公對阿嬤非常好」蔡魯就讀大學孫子說,阿公脾氣好、有耐性,上國中後,阿嬤就認不出他是誰,從沒看過阿公兇阿嬤。

 

▲蔡魯天天幫失智妻拍照記錄衣著打扮,預防妻子走失找不回來。記者徐白櫻/攝影

 

延伸閱讀

失智症恐懼籠罩 近6成民眾認為自己或爸媽失智丟臉

讓隱藏社區的失智長輩再展歡顏 早期治療延緩退化

失智症政策衛福部喊目標555 民間連署要看到行動

 

(本文獲「udn聯合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