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地中海飲食,遠離中風、心臟病,幫助抗癌也沒問題!

吃地中海飲食,遠離中風、心臟病,幫助抗癌也沒問題!

前面提過,沒有一種食物的抗癌效果神奇到可以治癒癌症,所以單獨把任何食物當作零食天天吃,也達不到抗癌的目的。我們需要找一種更實際的操作方法,把有抗癌作用的食物集合起來,既可以保證人體的熱量和營養素吸收,又可以發揮抗癌的作用,同時對於心腦血管還有保護作用;這就是健康飲食了,不是單一食物,而是一類食物的集合。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公布了2018年最佳飲食方式,並在2018年1月4日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進行了公開報導。

 

認為之前最受推崇的「生酮飲食」,因為在抗癌方面證據不明確,副作用較大,評審專家認為不利於人體健康,不建議大部分族群使用。

 

所謂生酮飲食就是一種結合高蛋白質、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理論上,是讓食用者以脂肪作為熱量,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從而使體重降低。

 

但是透過大量的實踐發現,也許真正降低體重的原因,與高脂飲食帶來的厭食密不可分。

 

生酮飲食受推崇的原因不是出於腫瘤、心腦血管疾病,更多是出於年輕人盛行減重,而生酮飲食能帶來減脂的效果。

 

 

但生酮飲食會使人缺乏熱量供應,因此常常感到乏力、頭暈等,不利於身體健康。

 

另外,在腫瘤方面,既然很多人認為腫瘤細胞喜歡碳水化合物,不喜歡消化釋放,那麼攝取脂肪會不會比碳水化合物的效果好一些?

 

事實證明, 生酮飲食也不能有效地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反而會使癌症患者缺乏熱量而導致治療的效果大打折扣。

 

排名第一的兩種飲食方式,一種叫作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另一種就是我們的抗癌明星飲食:地中海飲食

 

 

得舒飲食的主要作用是為高血壓患者控制血壓,藉由限制鹽和脂肪的比例,增加有氧活動,促進血管舒張,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而地中海飲食除了有抗癌作用以外,對糖尿病、心臟病、中風、認知障礙等疾病也有一定程度上的預防效果, 是一種對於現代人而言,作用較為均衡的飲食方式。

 

地中海飲食主要是指希臘、西班牙、法國和義大利南部等處於地中海沿岸的南歐各國,以蔬菜水果、魚類、五穀雜糧、豆類和橄欖油為主的飲食風格。

 

地中海飲食是以種類非常豐富的植物作為基礎,包括大量的蔬菜、水果、馬鈴薯、雜糧、豆類、堅果等。烹飪的時候採用傳統和原始的方法。

 

 

加工盡量簡單,減少大量煎炒烹炸等方式,並選擇當地當季的食材,盡可能保留植物素及抗氧化成分。

 

食用油則選擇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而不是以飽和脂肪酸為主的動物油, 減少各種人造奶油(人工反式脂肪)的使用。

 

脂肪占總攝取量的35% 以下,飽和脂肪酸小於7 ~ 8% (一勺動物油,半塊蛋糕以內);一週吃不超過7 個雞蛋; 每週吃兩次魚肉或者禽類肉,少吃幾次紅肉,並且盡量選擇瘦肉。

 

用新鮮水果代替甜點;適量飲用紅酒,最好在進餐時飲用,男性不超過2 杯,女性不超過1 杯。這樣做的好處是既不會增加癌症發生率,又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除了飲食結構之外,地中海飲食還要求保持健康心態和積極運動。

 

總結來說,地中海飲食是這本抗癌食物的「集大成」, 用最原始、最簡單、最自然的方法生活,也許少了一些大魚大肉、暴飲暴食的快感,但卻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因此,我們可以用地中海飲食作為基礎,偶爾「放縱」一次也不會為身體帶來什麼危害。我經常說,不能把日子活得像修仙一樣,而是要在健康的前提下,過得有滋有味,豐富多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癌症病人怎麼吃》,高寶書版,楊躍, 王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