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後視力減退,眼睛乾澀、老花眼真困擾!7種生活情境,你可以這樣體貼爸媽

60歲後視力減退,眼睛乾澀、老花眼真困擾!7種生活情境,你可以這樣體貼爸媽

人的感官能力會在30歲之後開始慢慢退化,到60歲之後變得更加明顯。長輩常見的視覺退化現象,包含了:老花眼、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眩光、視力減退、眼睛乾澀等等,看東西容易看不清楚,因此很容易發生危險。

奶奶:「老了越來越看不清楚,生活想請人將幫忙。卻不知道怎麼開口才好。」

 

弟弟:「阿嬤越來越看不見,但我都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怎麼幫他……真傷腦筋。」

 

人的感官能力會在30歲之後開始慢慢退化,到60歲之後變得更加明顯。長輩常見的視覺退化現象,包含了:老花眼、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眩光、視力減退、眼睛乾澀等等。

 

因此長輩對於光線強弱的敏感度、顏色的敏感度、距離與深淺拿捏,會較年輕人差,看東西容易看不清楚,因此很容易發生危險。

 

那麼,要怎麼協助視力正逐漸退化的長者們呢?分享以下的小技巧給大家喔:

 

 

在居家與戶外環境時

 

Q1如果長者:

 

「我看不太清楚,家裡的物品,我大多是透過記憶來知道物品擺放在哪。」

 

家人可以幫忙:家中物品盡量固定位置,方便長輩取用。如需更換位置,可引導長輩,讓長輩重新記憶擺放的位置。

 

Q2如果長者:

 

「我看不太清楚,常常沒辦法發現環境突然的改變,例如:被電線絆倒、撞到門檻。」

 

家人可以幫忙:保持環境的乾淨整潔,在居家動線上,不置放障礙物,包括了:電線收納整齊,不放在地上;行走的走道上不放物品;在玻璃門,貼上醒目貼紙或防撞腰線。

 

此外,門可全部打開或關上,避免撞上半開的門。

 

Q3如果長者:

 

「因為我看不太清楚,找東西特別吃力。」

 

家人可以幫忙:如果只用手指指引位置,長輩容易看不見,可改為用「口頭」指引或直接協助尋找。

 

 

Q4如果長者:

 

「我看不清楚,外出時沒辦法馬上熟悉陌生的環境。」

 

家人可以幫忙:到陌生環境行走時,告訴長輩哪些地方可能有危險或障礙(例如:斜坡、階梯、門檻等)。

 

此外可以主動走在長輩前面,讓長輩扶著你的肩膀或手肘,自己先行通過幫忙長輩引導方向且能貼近跟隨。

 

Q5如果長者:

 

「我看不清楚,特別從太陽下或光線亮的地方到比較暗的地方時,常常覺得好暗、很害怕。」

 

家人可以幫忙:陪同進出明暗不一的地方時(例如馬路與騎樓、室內與室外),多等候長輩眼睛適應環境明暗再走動。

 

在較亮的環境時,可讓長輩撐陽傘、戴帽子、配戴太陽眼鏡或是包覆式濾光眼鏡,避免雙眼不適或光線過亮看不清楚。

 

 

需要閱讀時

 

Q如果長者:

 

「我看不清楚,閱讀文字越來越困難。」

 

家人可以幫忙:從旁解說。另外也可以透過向各地輔具中心諮詢、體驗輔具,尋找適合的視覺輔具(例如:放大鏡、可攜式擴視機、桌上型擴視機等等)。

 

與其他人互動時

 

Q如果長者:

 

「我看不清楚,常常看不清楚前面的人,沒有跟對方打招呼、認錯人很不好意思。」

 

家人可以幫忙:主動開口呼叫長輩,讓長輩可以藉由聲音分辨是誰;如果長輩重聽無法分辨,也可以直接告訴長輩你的名字。

 

或是主動向長輩介紹他前面的人是誰,彼此問候,減少心理壓力。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