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跟自己比!馬拉松給謝金河的人生功課

只跟自己比!馬拉松給謝金河的人生功課

跑了十幾年的馬拉松,今年赫然發現我已經是最上一級的60歲級老人組了,平常跑後查詢成績,我都排在中段的頁面,這回打上60歲這一級,我的名字第一頁就跳出來,原來我在半程馬拉松所有参賽者中,正好排第4000名,但在60歲這一組,我排在第70名,而我跑到終點,看到頭上計時器正好是二小時22分22秒,這個人生60歲的半馬,留下的幾個數字,可以給自己留下一點記憶。

跑了十幾年馬拉松,我堅持幾個原則,一是我從不跟別人比,上週聽王冠翔演講,他跑遍全世界六大馬拉松,有五站在3小時以內,我跟他說,我跑過的全馬,從來沒有跑進5小時內。

 

謝金河多年來都會參與馬拉松活動。

▲謝金河多年來都會參與馬拉松活動。(圖/謝金河臉書)

 

二是一步一腳印,馬拉松是一步一步跑出來的,只要是停下來用走的,速度一定慢,而且很難再跑起來,所以每次我都用跑步的姿勢跑完全程。做事的態度也是如此,想一步登天,或抄捷徑,最後花的力氣更大,成功率也低。

 

謝金河參與跑半馬。

▲謝金河參與跑半馬。(圖/謝金河臉書)

 

三是凡事量力而為,我跑馬拉松以舒服為原則,幾十年來速度都沒有太大變化。我發現要想快10分鐘,可能累得死去活來。人生但求知足心常樂。這算是我的跑馬感言!今天顏炳立也參加了13公里組,難得看到他不穿西裝的野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