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資變大富!「不敗教主」陳重銘每年坐領百萬股息,關鍵在於做對這5件事

從小資變大富!「不敗教主」陳重銘每年坐領百萬股息,關鍵在於做對這5件事

20年前,陳重銘垂頭喪氣地走在台北市車水馬龍的南京西路旁人行道,當時還在某所私立高職擔任代課老師的他,好不容易考上私立大同高工,不料,報到當天,校方以「大學成績不理想」,將他從錄取名單刷了下來。

文/方天龍

 

那時,28歲的陳重銘,大女兒出生才幾個月,老婆還跟了一個每月3萬元的會,而他擔任代課老師的收入也僅3萬元。這個肩負沉重經濟壓力,讓他首度對自己的人生產生嚴肅思考,而暗暗立下心願:「我一定要改變自己的未來!」

 

如今51歲的陳重銘,在國立三重商工擔任機械科老師長達14年,股市的資金部位也已經累積到數千萬元,每年領到的現金股利已高達百萬元之譜。

 

到底是靠什麼方法讓一位領死薪水的高職老師,可以「從小資變大富」?原來他成功的關鍵在於做了以下5件事:

 

一、核心持股當寶,從台積電滾出大錢

 

1995年,陳重銘獲得母親贈與的10張台積電股票。他把10張台積電每年的部分配股,伺機賣掉後轉戰其他股票,如台苯、華邦電、全友、華碩、茂矽、錸德⋯⋯。

 

如果其他股票有賺錢,而且累積到一張台積電的金額,他就額外再買進台積電;加上當時靠薪資收入以及寫參考書的稿費收入,每個月他都會再拿出1萬至2萬元,持續買進台積電。

 

於是,從1995年至2003年,8年期間陳重銘靠著配息與儲蓄再投入,手上的台積電從10張,累積到60張。

 

1995年至2003年底,台積電為陳重銘累積了近400萬元財富,加上其他衛星持股,他在股市的財富已達500萬元大關。直到2004年台積電的股利政策改弦易轍,現金股利首次多於股票股利。

 

當時,把資產8成重壓在台積電的陳重銘也開始思考一件事:台積電高速成長的時代,以及每年剽悍的除權息行情可能要逐漸走入歷史,因此,過去他以台積電為核心的戰略必須要跟著調整。

 

二、重押中小型股,開啟全新投資經驗

 

抱著尋找下一檔「台積電」的心態下,陳重銘花更多的心思在產業研究上,同時,在資金配置上也起了相當大的變化。

 

從2004年至2008年,他大幅減少買進台積電,而且將台積電每年配發的15萬至20萬元不等的現金股利投入其他股票,每年的儲蓄也僅維持加碼約2張台積電,其餘投入其他標的。

 

這4年間,陳重銘買過新普、順達、華晶科、亞光、佳世達、友達、奇美電⋯⋯。

 

他苦笑說:「投資前我很認真地做功課,我都是找過去5年至6年獲利不錯、而且在12倍至13倍合理本益比以下切入、公司經營者形象也很好的股票長期持有,但結果卻事與願違!」

 

新普與順達雖讓陳重銘嘗到賺錢滋味,華晶科小賺,一度讓他在股市的資產從500萬元最高增長至1,000多萬元,但亞光、佳世達、友達與奇美電等股票虧損,加上金融海嘯,財富又大打折扣,縮水至600多萬元。

 

三、操盤懂得停損,汰弱留強再登巔峰

 

陳重銘自我檢討分析:「我之前深信長期投資是王道,但碰上了面板股,這個道理卻完全行不通!我之前認為投資一家好公司的前提是一定要挑對好老闆,而且一定要給好老闆一些時間,但這個道理卻在亞光的賴以仁以及佳世達與友達的李焜耀讓我踢到了鐵板!

 

我最大的弱點則是,事實與理性告訴我:『你錯了!』但我就是狠不下心來斷然停損,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

 

讓陳重銘徹底覺悟,並「痛改前非」的則是電池廠加百裕這一役。2010年,順達與加百裕宣布合併,換股比例為1 股順達換1.7 股加百裕,溢價18%。陳重銘想到,如果把手上順達全部賣掉,再買進加百裕,起碼有兩根漲停板的套利空間。

 

不料,兩家公司宣布合併才3個月,合併案突然告吹,短短幾天內,陳重銘虧損逾100萬元。

 

「加百裕」一役,是陳重銘投資生涯中所做過的最慘烈停損,他也對所有的持股做了深切的檢討。「原則很簡單,就是汰弱留強,我手上賠錢的佳世達、友達、亞光、奇美電等,全部轉換到新普、順達與台積電等讓我賺錢的股票!」

 

從加百裕痛徹心扉的停損,陳重銘領悟到懂得及時回頭,反而可以讓獲利再登巔峰的寶貴經驗。

 

套利

套利是指投資者或借貸者利用同一市場或不同市場利息率的差價和貨幣匯率的差價,以較低的價格買進,較高的價格賣出,流動資本以賺取利潤。

 

四、拿低利房貸危機入市,財富三級跳

 

金融海嘯股票慘跌的那段經驗,也讓陳重銘深刻覺悟到自己一個存在十幾年的弱點:一有錢,就把股票買滿,導致經常錯失股市恐慌性大跌時逢低加碼的良機。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台股從9,700多點暴跌至4,000點以下,陳重銘拿自住的房子向銀行貸了500萬元,除了買進原有的持股如台積電、新普與順達,還大量買進中信金、聯詠以及少量的華碩與台化等股票。

 

2008年大膽危機入市,得以讓他的股市財富三級跳,從金融海嘯時的最低點600多萬元,一路成長到如今的數千萬元。

 

五、逢高減碼2成,保留實力大撿便宜

 

陳重銘的想法是這樣:「如果你有1,000萬元投入股市,決定在高點減碼20%,但減碼後,又上漲了20%,事實上,你只是少賺了40萬元(200 萬×20%),損失並不算太多。但是如果你能用減碼拿到的200萬元,耐心等到腰斬時,就可買進原本價值400萬元的股票,這樣的效果好過去融資或去借錢買股。」

 

2010年時,加權指數漲至8,300點後,陳重銘開始進行減碼20%的策略,2011年歐債危機肆虐,加權指數一度跌破7,000點。

 

他因2010年減碼所獲得的現金,而有逢低大撿鴻海、宏碁、中信金便宜貨的資金實力。2012年趁宏碁與鴻海分別跌破40元與80元大關,陳重銘再度如法炮製危機入市,不到1年,帳面獲利超過2成。

 

陳重銘把自己當成教材,分享投資理財路途上的甘與苦,也證明了小資要成為富翁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只要有所覺悟、下定決心、擬好計畫,然後按部就班地執行,每年額外為自己加薪100萬元以上絕非夢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50歲不再為錢煩惱》,今周刊出版,方天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