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自己感到有價值而非常努力表現,直到住了院,才發現...

為了讓自己感到有價值而非常努力表現,直到住了院,才發現...

所謂的「存在費用」,是心屋提出的概念,指的是一個人沒有特別的益處,僅僅只是存在時,能拿到多少錢。


文/心屋仁之助

 

換句話說,就是當你僅僅只是存活在這世界上,沒有創造出任何價值,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認為」自己值多少。

 

例如一個嬰兒,雖然他沒有賺錢,可是從產科醫師到助產士,從紗布衣到尿布、嬰兒床、人手的照顧等,所需所求都有人提供。

 

試著把這些換算成金錢。

 

嬰兒的存在薪資,是出乎意料之外地高。

 

因病住院的人,也是一樣什麼事都不必自己動手,就能獲得許多人的協助。

 

從這些例子來看,你應該可以發現自己的存在薪資其實滿高的。

 

有一位不久之前才出院的女性,在我的部落格中這樣留言。

 

過去,她深信「薪水就是忍耐下的報酬」、「努力是會有回報的」「一定會有人看得見我的付出」,因此她在工作上盡心盡力。後來,她遇上一場嚴重的車禍,摔斷了脊椎骨。

 

躺著起身只能仰起三十度,輪椅也不能坐,要用尿管。住院的時候她過著這樣的日子。

 

工作上她什麼也做不了,完全使不上力,同事們卻接過了她的工作,全部幫她完成。

 

住院四十天,天天有人來看她,替她代墊住院費,簡直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經此一事她才知道,「原來這麼多人愛我!」

 

「原來我的存在費用這麼高啊!」

 

她在住院期間只是「吃飽睡、睡飽吃」,保險給付讓她沒花上一毛錢。

 

她說,在這次的經歷之後,她對金錢的不安全感完全消失。

 

就算不努力,也絕對不會為錢煩惱。

 

她說,透過這次住院的經歷,她對此深信不疑

 

(本文節錄自《翻轉第二人生:做你喜歡、讓你幸福的事》,天下雜誌出版,心屋仁之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