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毒素的5大營養素!遠離三高、便祕、癌症

清除毒素的5大營養素!遠離三高、便祕、癌症

體內毒素會造成體質酸化,導致口臭、便祕、三高、癌症等健康危機, 想擁有樂活人生,除了強化自體防禦力,適當排毒也是必需的!

人體的毒素累積,來自外在環境(空氣汙染、農藥殘留、環境荷爾蒙等)、內在代謝(宿便、自由基、尿酸、乳酸等)、飲食攝取(脂肪、膽固醇、食品添加劑等)。

 

毒素累積導致口臭、便祕頭痛、過敏、肥胖,甚至造成三高、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健康危機,排毒就成了每日不可少的功課。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人體內有大量的代謝產物或毒素累積,這些物質在正常情況下是經皮膚、黏膜或大小便排出體外。

 

但現代人因為飲水不足、運動量不夠、精神壓力等原因,造成身體廢物未能定時清除,有害毒素逐漸累積,進而慢慢發生病變,引發健康問題。

 

想過「無毒一身輕」的健康生活,黃淑惠提醒,除了養成健康生活形態,做到飲食均衡、多喝水、適當運動,或許能藉由特殊營養素助你一臂之力,讓毒素排除更有效率。

 

1.膳食纖維

 

黃淑惠解釋,膳食纖維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兩者皆具有能加速腸道蠕動,幫助糞便排除,降低腸道宿便留存機會,防止腸道吸收代謝廢物,進而達到預防大腸、直腸癌的效果。

 

除此之外,膳食纖維還有助於降膽固醇、控制血糖、控制體重等作用,更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之一,對於腸道養好菌有所助益。

 

要注意的是,膳食纖維不是愈多愈好,如果攝取過量,恐會阻礙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造成貧血等慢性疾病。一般成年人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是25∼35公克;2∼18歲的孩童則是年齡加5公克。

 

2.維生素B群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負責身體的毒素排除及營養素合成。想要護肝保肝,不妨適時的補充維他命B群,黃淑惠說明,維生素B群除了有提神作用,也是參與人體肝臟解毒代謝的重要輔酶,能啟動新陳代謝率加速毒素排除。

 

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包括低脂牛奶、糙米、豆類、雞蛋、瘦肉、全穀類等,或適度搭配維他命B群補充品,根據衛福部規定,一般保健食品中的維他命B群的每天建議用量為80∼100毫克。

 

3.穀胱甘肽

 

穀胱甘月太簡稱GSH,是肝臟解毒過程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它是強力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也是優越的解毒劑,能幫助排除人體每天接觸到的毒素;更是免疫力調節劑,若體內GSH濃度足夠,就能提高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

 

黃淑惠進一步說明,穀胱甘肽對於肝臟解毒助益大,但不是單單攝取即可,而是需要肝臟解毒酵素的輔因子——微量元素「硒」和「鋅」的輔助,才能收取最佳效果。

 

硒,可與重金屬,如汞、鎘、鉛螯合,幫助排除;鋅,能維持物質代謝所需酶的活性,增強細胞免疫功能。

 

(編按:新鮮蔬果和肉類含有較多榖胱甘肽,其中,蘆筍、酪梨、菠菜、秋葵等蔬果含量特別豐富)

 

4.槲皮素

 

槲皮素是一種黃酮醇類,存在許多蔬果、葉子及穀類中,其有極佳的抗發炎、抗氧化、抗過敏、免疫調節、神經保護等功效。

 

研究顯示,時常攝取富含槲皮素飲食者,可降低罹患癌症風險,也能使死亡率下降;此外,槲皮素可保護神經細胞不受氧化物質破壞,也可避免因神經性毒氣、重金屬(如鉛、汞、鎢)及殺蟲劑等造成的神經毒性。

 

黃淑惠提醒, 槲皮素屬於脂溶性,服用時如能搭配油脂食用,可提高其吸收率。

 

建議多從食物中攝取槲皮素,活性較佳,其中,蘋果皮的槲皮素含量相當高,值得推薦;有研究發現,連續2個月每日攝取100毫克的山桑子、黑醋栗及越橘,也可增加體內槲皮素濃度。

 

5.含硫化合物

 

黃淑惠表示, 近年來備受關注的PM2.5,會進入人體破壞肺部和黏膜組織,而植化素中的含硫化合物是清除懸浮微粒的利器,如大蒜、洋蔥、韭菜、蘿蔔、高麗菜、綠花椰等,都富有含硫化合物。

 

編輯精選:【胰臟癌】CA19-9 = 胰臟癌?台大名醫破解迷思

編輯精選:罹癌後才發現保險不理賠?癌症險一定要這樣買!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排毒防癌>
趕快加入《生活i健康》粉絲團.掌握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