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勇氣不完美 人生下半場就快樂

有勇氣不完美  人生下半場就快樂

很多事到了一定年紀才有辦法完成,如果能回到十八歲卻要失去這一切,人們通常不願回去。

年老未必全都是負面的事,只要能夠發現年老的價值,後半生應該會更快樂。

人為什麼會為年華老去怨嘆?通常認為,年老就是「逐漸衰退」。正因為如此,親眼看到衰退的證據時,難免很受打擊。如果將年輕時代視為人生的巔峰,年老就是一路滾落下坡道,漸漸失去一切。年老總是讓人有這樣的印象。

 

年老的確會讓人失去很多,但年老後的人生未必全都是負面的事。

 

「如果可以回到十八歲,你想變回十八歲嗎?」心理諮商時,經常問這個問題。照鏡子時,可以看到年輕的自己充滿活力,精力旺盛,熬夜也完全不在話下——但是,五、六十歲的人幾乎都會回答:「不想回到十八歲。」他們通常認為,如果可以帶著目前的知識和經驗,回到十八歲也無妨,但如果一切要重來,就不願意回去。

 

人生路上,不可能都是美好的事,每個人應該都經歷過痛苦的經驗和不愉快的回憶。但是,包括這一切在內,五、六十歲的人都不願放棄自己一路走來的足跡、累積的一切。雖然為「年老就意味著衰老」這件事嘆息,但並不是只要年輕就好,也有人並不認為自己年輕時的狀態最理想。

 

我也有同感。如果一切重來回到年輕的時候,那我就必須從頭開始學年輕時讓我費盡心血、苦不堪言的希臘文。有一句成語叫做「韋編三絕」,當年為了讀希臘哲學的原文古書,我真的翻爛了三本字典。正因為我當年曾經苦讀,現在才能翻譯希臘哲學的巨著。有很多事是因為年輕時持續努力,到了這個年紀,才有辦法完成。

 

年輕時學習迫於競爭

年老學習才充分感受快樂

 

我在六十歲時開始學韓文,因為經常去韓國演講。

 

學習新事物本身是令人興奮的愉快經驗。學習過程難免有痛苦,但其實不需要放棄至今為止累積的一切,就可以回到年輕時代。那就是「模擬體驗」年輕。

 

變老的勇氣

任何人都可以嘗試「模擬體驗」年輕,不需要特別的才華或資質,只需要少許挑戰精神。借用澳洲的精神醫師.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的話,就是具備「不完美的勇氣」。

 

有些人有機會挑戰新事物,卻用各種理由推託,說自己「沒辦法」、「做不到」。有人說自己記性比年輕時差多了;有人覺得太難了,無法理解;有人說自己體力不好,只有大把時間。

 

但是,其實不可能做不到。只要像讀高中時那麼努力,即使從頭學習一種全新的語言,也完全有可能學會。但因為無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或是不願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所以在開始做之前,就認定自己「做不到」。

 

阿德勒說的不完美,並不是指人格不完美,而是新學習的知識和技術的不完美。一旦開始學習新的事,就會馬上看到「不會」的自己。因為以前沒學過,「不會」是理所當然。但是,接受「不會」的自己,才有辦法「學會」。

 

有一次,我在演講中提到自己開始學韓文,一位七十多歲的男性在演講結束後叫住了我。他告訴我,他從六十四歲開始學中文,目前從事翻譯導遊的工作。他鼓勵我:「無論活到幾歲,隨時可以開始學新事物。」

 

我學韓文才兩年,學習資歷尚淺,但現在已經看得懂韓文書了。

 

也許拜人生經驗所賜

比年輕時更瞭解書中內容

 

我打算在學韓文之後,再學中文。去年(編按:一七年)有機會去台灣演講,當時稍微學了幾句中文,讓我產生了興趣。

 

年輕時的學習經常被迫和他人競爭,或是必須有結果。然而,到了目前這個年紀,就不會在意別人的評價或是評論,可以充分感受學習的快樂。可以說,這正是年老的特權。

 

我花了四年時間,翻譯了柏拉圖《蒂邁歐篇》。二○一五年,我五十九歲,這本書終於順利出版。如果在年輕時翻譯這本書,或許會希望獲得大學的肯定,為求職加分。但是,現在可以不考慮這些事,花好幾年的時間完成這項艱難的工作,令我感到極大的幸福。

 

我希望除了專家以外,有更多人可以閱讀這部重要的著作,所以開始著手翻譯,但我已經超過十年沒有碰希臘文。即使有這麼長時間的空檔,我非但沒有忘記,閱讀原文時,反而比年輕時更順暢。

 

雖然我至今仍認為希臘文很難,但也許是拜人生經驗所賜,現在比年輕時更能深入瞭解書上所寫的內容。

 

精神科醫師神谷美惠子在日記中寫道,「能夠充分運用所有過去的經驗和學習的知識,並加以整合,是多麼令人感動。我每天都會思考這件事,每次思考,都會充滿深深的喜悅。」

 

持續擁有熱情很重要

過於無欲會加速身體衰老

 

能夠運用至今為止的人生中,自己所學的知識、自己的經驗和累積的所有一切表達某些東西。不必在意他人的評價,充分體會學習的快樂。而且,對事物能夠比年輕時更加深入理解——這正是年老這件事積極的一面,也是年老的優點。

 

我年輕時曾在學生管弦樂團吹法國號。現在的技術雖不及當年,但如果有演奏機會,我相信只要稍微練習一下,應該可以吹得比年輕時更出色。即使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曾再吹過法國號,但持續聽音樂,對音樂的理解和年輕時完全不一樣。

 

只要能發現年老的價值,後半生應該會更快樂。為了實際體會年老這件事積極的一面,不妨重拾年輕時曾做過的事。也可挑戰以前一直想做,卻遲遲沒機會做的事,甚至能踏入一個全新世界。

 

有些人「上了年紀之後,就沒有任何欲望」。這種無欲有時候會讓一個人變得無精打采,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這些無欲引起的併發症,會加速身體的衰老。人生路上,持續擁有熱情很重要。所謂熱情,也可以說是目標、夢想,或說是生命的意義。

 

阿德勒曾說「人生就是邁向目標」,生命就是「進化」。無論活到幾歲,都可以進化,但必須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必須明確要向哪個方向進化。阿德勒所說的進化,不是指向上進化,而是「向前」進化。也就是說,不是和他人比較,用「上或下」的標準來衡量,而是為了改變現狀,向前踏出一步。

 

向前進化為生活增色

今天做了昨天無法做到的

 

除了挑戰新事物,默默地持續做之前一直做的事,發揮小創意,為日常生活增色,也是重要的「一步」。

 

不以「向上」為目標,而是「向前進」。這也許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尤其年輕的時候,為了和他人競爭,很容易陷入「自己必須更優秀」的想法。

 

希望比現在的自己更優秀,並為此努力不懈,這種努力很健全,但不需要和他人競爭,不必為了輸贏或是在意他人的評價而汲汲營營,而是要充分體會今天做到了昨天還無法做到的事。

 

和昨天的自己相比,或許無法感受到太大的變化。不妨回想一下半年前,或是一年前的自己。無論選擇任何事,無論從幾歲開始,只要腳踏實地持續,一定可以感受到明確的變化。

 

借用阿德勒的話,這就是「追求健全的優越性」。在自己身上發現這樣的變化令人欣慰,也能夠為人生帶來年輕的活力。


(本文摘自第一、二章,陳虹宇整理)

變老的勇氣

變老的勇氣


作者 岸見一郎
● 京都大學文學博士、日本阿德勒心理學會諮商心理師及顧問。
● 曾任教於京都教育大學教育系、甲南大學文學系、奈良女子大學文學系等。
●《被討厭的勇氣》共同作者,另著有多本暢銷書。
譯者 王蘊潔
出版 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 2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