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好茶,越放越值錢!30年老茶增值20倍 越早收藏越好!

投資好茶,越放越值錢!30年老茶增值20倍 越早收藏越好!

2019年的第八天,當真是一月八、一路發,我的三位好友:一位機長和兩位愛茶的朋友(一個是收藏行家、一個是普洱茶大師)那天在把玩倉庫中收藏的普洱茶時,發現了一筒超過三十年的老普洱。

文/許怡先

 

這筒茶,外觀保持得相當好,深棕色的外包筍殼略顯脆化,但這在這樣年份的物件中算是常見的。靠近些欣賞,一股濃郁卻不刺鼻,凜冽而芬芳的茶香,幽然飄盪而來,頓時讓三人心曠神怡。

 

小心翼翼的把這筒茶打開,果不其然,葉肥圓厚、重量紮實,而且略有斑駁的餅面上,泛出代表著陳年往事的褐色油光。

 

價值不斐!頂極好茶才有「龍珠」

 

看見此景,本已經欣悅不已,仔細一看更是乖乖不得了,茶餅的表面竟然點綴著些許蟲蛀的小洞,而頂級茶才有的茶蟲「龍珠」,竟含蓄得散落在茶餅四周。

 

普洱茶

▲老普洱茶餅的表面佈滿蟲蛀的小洞,掉下的就是「龍珠」。(圖/許怡先提供)

 

一筒七片的普洱茶,篩檢出來的「龍珠」居然只有僅僅三公克,非常的稀缺,也難怪在市場上頭,一台斤的「龍珠」竟然要價幾萬塊錢台幣了!

 

雖然是僅僅的三公克,少少的三公克,可是經沸水一沖泡,茶湯一出,龍珠茶獨有的蔘藥香、苦香,與其濃厚的滋味,簡直是讓眾人陶醉了。

 

高級龍珠茶,喝一口就回味無窮!

 

機長和這兩位友人說,幾個禮拜前,他也在別處喝到過所謂的「龍珠茶」,據說那是從茶的碎渣陳化下來的,當時只覺得喝起來淡然無味、名過於實。

 

與現在所喝到完全由普洱茶蟲咬出來的「龍珠」一比較,簡直是天差地別,真假立辨、高下立判。

 

龍珠茶

 ▲市面上充斥的「龍珠」,大多是茶的碎渣陳化。(圖/許怡先提供)

 

機長這輩子頭一次喝到真正的「龍珠茶」,更親眼見證到了從老普洱茶刷取下來的「龍珠」。機長說,接連兩天,連睡覺都覺得口中還留著龍珠茶的苦香,濃郁無窮的回味。

 

收藏普洱茶價值高,越早開始越好!

 

71歲的機長,喝到30歲的普洱龍珠茶,感觸最深的,莫過於他這一群熟齡好友。他從年輕時就一路看著他們,在品味收藏上的投資,20年後不但有口福喝到老茶,早年的收藏,都已價值不斐。這筒8582生普,價格更已翻了20倍以上。

 

「也只有這樣的熟齡,才能品味這樣的幸福了吧!」

 

機長早年跟這群朋友交往,並沒有跟上收藏老茶的機會,但他在2011年11月,與這群朋友去了雲南的古樹茶山,到了班章,也到了易武,也到了帕沙。

 

在帕沙古寨的千年古茶樹下,還與朋友一起留下了完美的影像。除此之外,機長在雲南安寧,更遇見了當代「普洱茶終身成就大師-鄒炳良」。

 

 ▲2011年11月機長(右二) 在雲南帕沙古寨的千年古樹下與友人留下完美的影像。(圖/許怡先提供)

 

其實他很清楚,如果來不及收藏過去那些老東西,當代普洱將會成為跟著他與時俱進的收藏機會。

 

「是啊!品味收藏,本來就是愈早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