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旅遊超好玩!搭小飛機俯瞰「納斯卡線」 驚見外星人千年之謎

秘魯旅遊超好玩!搭小飛機俯瞰「納斯卡線」 驚見外星人千年之謎

2018年11月,我來到秘魯這片擁有古老大地的國度,印加帝國離我如此遙遠,然而踏上這塊土地卻深深被它吸引,人文、風土、無所不在的謎樣故事,就此陷進無數的傳說之中。

當見到在山坡上向我們打招呼、模樣可愛的宇宙飛行人時,在飛機上的我們歡喜的驚呼著:「外星人!」那一剎那,真心覺得這就是外星人來地球留下的標誌,它在向天上的同伴說道:「嘿!我在這裡。」

 

行程來到納斯卡的這天,已經是抵達秘魯行的第10天,每一天都過得很精彩。而我,從沒料想到,一個古老文明的國度能帶來如此多的驚嘆,更渾然不知秘魯還有個令全球驚豔的「納斯卡線」(Nazca Lines)。

 

前一天晚上躺在酒店舒適的床上滑著手機,找尋「納斯卡線」資料,有網友寫道:「這是秘魯行最特別的行程。」才驚覺:「可不能小看明天,必須做足功課。」

 

從維基百科了解,西元前400年至650年有一個納斯卡文明存在於此,這裡的人們不知為何以納斯卡高原上的大地為畫板,在沙地隔出線條、兩側排列石頭,以此繪出各式圖形,鯨魚、蜂鳥、猴子、蜥蜴、秃鷲、蜘蛛、螺旋形…..,它們豐富了納斯卡大地,也留下任考古學者窮盡一生時間研究,也無法解開的千年之謎。

 

▲飛行圖上面標示著15個聞名全球的圖形。

 

到底是誰,又為何要在這塊高原大地上留下這麼多圖形?而這些動物,有許多分明不會出現在沙漠中,如果是納斯卡人創作的,他們如何知道海裡有巨大的鯨魚、如何到得了千里之遠的亞馬遜雨林,看到猴子和蜘蛛?

 

這些謎團是納斯卡線最耐人尋味之處,也是我想要知道的答案。

 

空中才看得見納斯卡線

 

想看「納斯卡線」必須搭乘小飛機,飛行在納斯卡高原的上空,才能窺見地上的圖形。因為圖形很巨大,只能從空中看,只是,大家沒說的是:「你的眼力要夠好,還要不怕暈機。」

 

▲小飛機只能搭乘12個人,依登機順序坐在左、右兩側。

 

「搭上飛機後,為了讓左、右的人都看得見圖形,機師會以8字形飛行。」登機前,身為極限運動好手的導遊Loca說:「為了讓大家看得到地面,機身還會向左、向右微側約45度,即使是我都會暈機,大家不能輕忽;不想暈機的方法是,還沒輪到你看時,不要東張西望。如果真的很暈、想吐,每個人的座位前方都有嘔吐袋。」

 

我們從首都利馬出發,路上導遊殷切的叮嚀著。

 

巴士一路往南行約400公里,5個小時後抵達了位於伊卡的Pisco機場。走進候機室,每個人手中多了一張地圖,上面標誌著即將迎接我們的15個舉世聞名的圖形。

 

雀躍著!我即將踏上這片不只是古老,還充滿著傳奇的大地。心中充滿著外星人,還是遠古時代人類創作等疑問,準備登機。

 

俯瞰沙地中的鯨魚

 

等待約半小時,終於輪到我們。

 

一班飛機只能乘坐12個人,依登機順序分別坐在左、右兩側。飛行30分鐘後才會抵達納斯卡線,約20分鐘繞完15個圖形後返航,行程約1個半小時。

 

小飛機起飛後,從空中俯瞰大地,發現我們真的來到了沙漠,一座一座由沙堆起的小山坡就在腳下。

 

10分鐘後,如同國畫般的山景赫然出現,「好美啊!」眾人驚嘆著。心想:「這不是國畫大師劉國松粗筋棉紙的作品嗎?」綿延的山,如同大師的畫,一幅幅地在眼前開展,直到很遠的某個盡頭。

 

▲如中國國畫般的山景,像極了國畫大師劉國松的作品,山隱沒在遙遠的盡頭。

 

山推遠了,我們在一片荒涼乾燥、土地貧瘠的大地上空,正覺得無聊時,副駕駛忽然拿起麥克風高喊著:「Whale、Whale,right side」,機身向右傾斜,我忍不住爬起身來,往右邊看。完全忘了導遊的叮嚀,「沒輪到你時,不要東張西望。」

 

右邊的同伴問道:「在那裡?在那裡?」小飛機旋即在空中轉了個大彎、微微向左側傾,副駕駛又喊著:「Whale,left side」,回到座位,拿起相機、在無垠的黃土沙漠間找尋「鯨魚」的身影,對著「疑似」它的圖案、拍下照片。

 

飛行速度和眼力相比,實在太快了,但是,飛機又無法為我們停止,耳邊傳來有人失望的說著:「鯨魚在那裡?」

 

飛機持續前行,底下的納斯卡大地有著古老河流的身影,現在它們全都乾涸了,被風沙日夜吹著,一條條曾經的河道在沙地上留下深深的痕跡,是他們曾經存在地球的印記。

 

歡迎光臨!外星人向我招手

 

此時,飛機上又是一陣沉默,向左望去,看見「大三角」、「小三角」在不遠處的高原上。納斯卡線內有許多三角線條,細細長長的,像極了跑道。

 

幾分鐘後,前方出現一群小山丘,知道那裡有我最想看的「外星人」。滿心期待它向我招手。仔細在山丘間尋找它的身影,卻沒找著,生怕一個疏忽沒見到,「那我可就終生遺憾了,總不能為此再來一次吧!秘魯可是千里迢迢啊!」

 

心中的小劇場才演完,飛機順著小山丘往左一轉,副駕駛喊著:「Astronaut (宇宙飛行員), right side」,右側的友人激動的大聲驚呼:「外星人,真的是外星人!」瞬間飛機又轉了個大彎、向左側傾斜,「Astronaut, left side」,拿起相機拍下站在這裡已經好幾千年的外星人,它睜著圓圓大大的雙眼,舉起右手、歡喜的向來自外星的同伴打著招呼,好像在說:「我在這裡,歡迎光臨!」

 

▲高30公尺的宇宙飛行員,數千年來佇立在山丘上、舉著右手打招呼,相當可愛。

 

「外星人,你好嗎?」我在這裡,我們終於見面了!

 

見到外星人的那一刻,沒有人會認為這是人類的創作,「它不是人類,就是『ET』。」我確信,並心滿意足著。

 

來到傳說中 外星人的跑道

 

驚喜接踵而來,底下已是長達110公尺的「捲尾猴」,仔細看,它的左手有5個指頭、右手有4個指頭,尾巴是納斯卡線條中最知名的螺旋圖案。迄今,無人明白為何它的「指頭」分別是5和4。更神秘的是,捲尾猴是亞馬遜雨林裡的動物,距離納斯卡高原數千里遠,「為何納斯卡人會知道牠的存在?」這個疑問一直沒有解答。

 

▲長110公尺的「捲尾猴」,左手有5個指頭、右手有4個指頭,尾巴為螺旋形。

 

還沒看清它的模樣,「犬」已出現,它孤身在沙漠中守護著什麼。「犬」的站姿頗為奇怪,伸著長長的雙手、雙腿,尾巴翹得老高,似乎正在警戒中。

 

思緒隨著動物快速閃過各式猜想,就已見到知名的十字線條,一道又深又長的線、畫過納斯卡高原,「難道這就是傳說中外星人的跑道?」儘管很多人說外星人來到地球不需要跑道,但它的存在確實讓人起疑。

 

緊接著出現的是山坳裡、96公尺長的「蜂鳥」,長長的尖嘴對著群山,這是納斯卡線中另一個為人熟知的圖形。但,這裡不像是蜂鳥應該出現的地方啊!創作者到底在想什麼?這些圖形,令人不油自主的生起滿腹疑問。

 

還沒回過神來,我竟已暈頭轉向。雖然沒吃早餐,胃卻不爭氣的翻騰,有股想吐的感覺。想起導遊說的:「頭暈的時候,回到座位坐好,閉上眼睛,什麼都不要看。」幾分鐘後果真好多了。

 

▲禿鷹的身形相當巨大。

 

此時副駕駛又喊著:「Condor」(禿鷹),忍住想吐的情緒,勉強睜開眼睛拍下照片。接下來是什麼圖形,也不在乎,反正最精彩的都看完了。雖這麼想,當副駕駛喊著:「Spider」(蜘蛛)、「Heron Bird」(蒼鷺鳥)、「Parrot」(鸚鵡),還是拍下了我與它們相見、值得紀念的歷史一刻。

 

一路飛行,只見納斯卡高原上有著數不盡直的、橫的線條,畫滿整片大地,有些甚至穿越圖形。因此有人說,圖形和線條是不同時代人留下來的,望著底下複雜且交錯的沙地,我相信這個說法。

 

蜥蜴被公路分屍 在地上看不到線條

 

旅程最後,來到「泛美公路」。一隻蜥蜴的尾巴被公路切開,將它硬生生的分屍,尾巴旁是一棵樹和一雙手(一手5個指頭、一手4個指頭),3個圖形一字排開。路邊設有停車區,左右兩旁各有一個瞭望台,讓經過的旅人能夠在這裡停留,眺望謎一般的古老圖形。

 

▲一隻蜥蜴被泛美公路切成兩半,尾巴旁邊是一棵樹和一雙手。

 

路上導遊說,當初泛美公路開路時,沒有看見地上的蜥蜴圖形,就這樣破壞了它。從此得知,走在陸地上,即使是專家都很難發現它們

 

「我們可以走進去,找尋這些圖形嗎?」我天真的問著,導遊搖搖頭說:「那你應該不會發現它們。」這些線條,隱身在沙地中,走在其間的人們並不會知道它的存在。

 

因此千年來沒人發現它,直到飛行器的出現。1939年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飛越這片大地,他發現底下有許多線條,心中覺得怪異,後來看見了一些圖形,因此吸引考古學家前仆後繼的來這裡挖掘,陸續找到被沙石掩蓋的線條。

 

迄今,它仍吸引世界各國的考古隊來這裡找尋消失的圖形,其中又以日本人為最,前幾年他們陸續找到50個新的圖形。

 

外星人創作? 因千年懸案走紅

 

在納斯卡大地上究竟有多少圖形,沒人知曉,只知目前為止發現了大約800幅。而究竟是誰在沙地中用石頭堆出這些圖形,也同樣沒人知曉。

 

一堆謎團,讓納斯卡線變得更加神秘,還以地球懸疑事件聞名於世。

 

1994年「納斯卡和朱馬納草原的線條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稱它是「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只是,納斯卡線究竟是人類還是外星人的創作?

 

德國數學家兼考古學家—瑪麗亞雷施(Maria Reiche)是納斯卡線最瘋狂的粉絲,她奉獻50年生命研究納斯卡線,長年居住在這裡、找尋答案。過世前有人問她是否解開了納斯卡線的秘密,她回答:「我不知道。」

 

但她認為納斯卡線不是外星人所作。

 

然而,我不相信如此巨大、精巧的線條是這裡的土著民族—納斯卡人或帕拉卡斯人所繪。比起來,我更願意相信秘魯古老的神話,這些線條和圖形不是人類的作品,而是神話故事中半神半人的「維拉科查人」更早之前、遺留在地球上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