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台北新景點!在大稻埕的老洋樓,細細品茶吃糕點

老台北新景點!在大稻埕的老洋樓,細細品茶吃糕點

11:00 a.m,店才剛開,就陸續有幾組日本客人進來。

「 いいね ~ ここの雰囲気... (這裡的氣氛感覺很不錯呢...)」

 

以我淺薄的日文基礎,大概聽出是在稱讚茶館的氛圍很好。

 

其實她們講得很小聲,我也沒特別豎起耳朵偷聽(喂),會聽到是因為這裡的氛圍,讓客人不自覺地靜下來。

 

上了二樓,像來到了不同的世界

 

穿越民藝埕一樓的店鋪,走上收銀檯旁的階梯,南街得意藏在老洋樓的 2 樓。

 

自然光照進整狹長的空間顯得明亮,挑高的屋頂留了點位置讓你喘息。特別的是,空間內部還保留了木板隔間,照不太進來的自然光外加桌上的小燈,又多了些隱密感。

 

 

問到為甚麼會想取名做「南街得意」,除了因位於大稻埕的「南街」,也是承接了過去有名的春風得意樓的「得意」。

 

「春風得意樓,在過去是四大高級台菜飯店(酒店)之一,表面上可能是個吃飯喝酒聊天的場所,其實私底下還有個用意--讓台灣的『文化』在裡面聚會。」

 

當年隱藏在酒樓裡的是文化與各式思想的孕育,雖然並無打算包括這麼廣闊的含意,不過南街得意的創辦人沿用了這點,想讓客人在這樣的空間輕鬆自在的談天說地,彷彿回到過去一樣,說不定喝著喝著,也會進而對事情產生些不同的想法及靈感。

 

小知識:春風得意樓設於 1914 年,是日治時期在大稻埕著名的高級台菜飯店,與「江山樓」、「東薈芳」和「蓬萊閣」並稱為四大旗亭(有歌女陪侍的酒家),中間由蔣渭水接手經營,成為當時士紳聚會吃飯、招待朋友的地方。現址為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 83 號,已看不到此建築的痕跡。

 

▲一樓民藝埕的入口

 

品味一壺茶的下午,讓時間靜靜地走

 

2 樓的位置,替茶館隔絕了外頭的熱鬧。

 

車流聲、腳步聲、水流聲,甚至是杯盤放置於桌上的撞擊聲,不誇張,只要稍稍豎耳傾聽,就能感受到這些在日常生活中被我們忽略掉的聲音。

 

真的就是這麼安靜,這麼舒適。大家像是約好似的,不自覺地放低音量,腳步也跟著放輕,不讓任何一個聲響破壞這裡的平衡。

 

這麼隱蔽的場所,大多數人都是經由口耳相傳才進來到訪,要不就是像方才遇到的幾組日本客人,藉由旅遊書或雜誌的介紹而來。

 

▲一樓民藝埕的入口採訪時,店家所招待的老茶師私房茶,此為一種焙火烏龍茶,香氣較為內斂,喝起來醇厚順喉

 

閩南式的天花板,外頭又是日式的飾紋,以及仿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聽起來很奇妙,卻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和諧。

 

這些文化融合過的歷史痕跡,老闆也希望來到這裡的人們別忘了抬起頭,看看老洋樓建築上的精美雕刻,三連棟的建築設計及家具挑選的種種細節,認識所謂的「台式美學」。

 

MENU 上的 20 種茶款其實都是大稻埕最有代表性的百年老茶行--「林華泰茶行」以及「有記名茶」。至於怎麼挑選出這些茶款,並不是老闆的一意孤行,而是由大家一起進去店裡試茶,綜合了意見,精心挑選出的台灣茶與世界名茶(包括含咖啡因及不含無咖啡因的茶款)。

 

除此之外,搭配的茶點也是來自兩家當地的老字號的餅舖--「李亭香餅店」以及「十字軒糕餅舖」。

 

▲Menu 上共有 20 種茶款,可根據上方的編號,來聞相對應的茶葉玻璃罐,來決定要點甚麼

 

曾作為小兒科、中藥行以及布行的這棟老洋樓,之所以現在會變成茶館,也是因為想結合過去這裡茶葉進出口的生意。

 

「在過去,大宗的茶葉買賣是大稻埕港口生意重要的一環,但現在這裡卻沒有一個可以坐下來好好喝茶的地方。永康街、大安區、信義區都有,為甚麼這邊反倒沒有呢?明明是比起那些地方還更結合茶產業的區域...... 」

 

另一方面,店長認為在大稻埕雖然能買茶,不過要走進一間茶行,然後在短時間內試飲各式茶款,對於一般消費者的臉皮厚度來說,恩......至少以我來說,這心理壓力有點承受不了啊!尤其是試喝完了沒遇到「對的茶」,但不買就離開好像又對不起店家(苦笑)

 

▲共有 20 種像這樣的茶葉罐,每種茶葉的顏色、形狀都不大一樣

 

▲打開後玻璃蓋後,用鼻子輕聞

 

所以南街得意提供了像這樣一個可以好好感受茶香,好好品茶的地方。

 

若喝到了喜歡的茶款,這裡也提供茶葉的販售,甚至是直接推薦客人至茶行買茶。合作的糕餅店或茶行若遇到客人想立即試吃試飲,店家也會推薦至南街得意來品茶。

 

仔細想想還蠻有趣的,雖然這些東西在大稻埕都找得到,卻藉由南街得意得到了整合,這就像是個小小的生態圈,持續循環,持續活絡著大稻埕的消費鏈,而牽引其中的則是店家間的敦親睦鄰。

 

不同茶品搭配不同茶點,迸出新滋味

 

喝茶配茶點,也可以從中獲得些靈感。

 

▲像這樣一套 set,一壺茶配上果乾及茶點,每套均為 280 元(圖片的量為兩人份)

 

說來有趣,我們的腦袋常會侷限於某些既有的觀念,

 

例如 A 就是要配 B,C 就要搭配 D,雖然一定會出現一些定番的選擇,但誰說不能做點新搭配呢(插腰

 

這次我們所選的兩款茶,分別是兩個最受歡迎的茶款:蜜香紅茶以及金萱烏龍。一個是清澈的棕紅色,另一個是透明的琥珀色。

 

蜜香紅茶的味道較輕雅淡薄,嘴中所殘留下的韻味回甘而不澀,若搭配綠豆糕的微甜,是完美的與茶澀融合再一起,而搭配芒果乾的酸甜,舌尖上出現的又是另一種層次;而金萱烏龍的味道也相當淡雅,聞起來有點桂花清香,喝起來比起蜜香紅茶是稍微澀了點,但最後留下的韻味是甘醇的,搭配瓜果類都還挺和諧的。

 

▲這次的茶點搭配的是果乾瓜子盤、綠豆糕、核桃棗泥餅、芝麻麻糬與花生酥等茶點

 

喝茶時,我最喜歡的是第二沖的味道。

 

沒有第一沖的味道來得飽和,也沒有後幾沖的味道來得淡薄,總感覺泡茶就像是人與人之間接觸的過程,從相識到彼此變熟,再到關係平穩,以程度來說,第二沖的味道像是經過了磨合後,開始熟識對方一樣,舒服自在了起來。

 

至於為甚麼會聯想到這些,我想是因為品味這壺茶的時間,讓我對人生有了一番體悟吧(笑)

 

▲桌上也會附一壺熱水(如圖左)。據老闆所提供的說法是,這裡的茶葉至多可回沖四次左右,茶味都還足夠

 

種種細節的講究,造就氛圍的產生

 

也許是因為習慣在夜晚思考,像這樣微暗又沉靜的空間讓我舒心,思緒能夠更加清晰。和朋友來這裡聊天,不用刻意放大音量,輕聲細語就能聽到彼此的聊天內容。

 

不招待 12 歲以下的孩童,再加上不限時的品茶時間,捨棄了翻桌率,南街得意更注重的是客人有沒有在這個空間裡,享受到「喝茶」這件事。

 

哪天來大稻埕,不用給我一首歌的時間(笑),我想要的是像這樣靜靜品味一壺茶的下午。

 

(本文獲「 時刻旅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