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年齡只有60歲!74歲施振榮支持玩遊戲防老

大腦年齡只有60歲!74歲施振榮支持玩遊戲防老

延緩老化、預防失智是高齡社會的挑戰,陽明大學攜手國內電玩遊戲軟體業者投入「遊戲防老」的醫學研究等。74歲的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率先當起白老鼠,結果發現,曾經中風的他,大腦生理年齡只有60歲,記憶力也在中上水準!

 

施振榮日前親赴陽明大學接受醫療團隊的測試,透過他在遊戲軟體中的實測反應,進一步瞭解腦部在遊戲過程中的各項數據。

 

負責主持這項計畫的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根據施振榮測試出來的數據來評估他的認知功能,發現他的記憶能力表現中上,反應處理速度表現良好。

 

尤其是在玩迷宮遊戲時,一般人會重覆出錯,但施振榮有策略性地尋找出路,走過的路幾乎都沒重覆走,表現比很多年輕人還要好。

 

從施振榮大腦的健康狀況來看,雖然有些部位損傷,應該是與多年前曾經中風有關,不過還是在同年齡正常人的健康範圍內。

 

值得注意的是,從施振榮大腦灰質的健康狀況來看,生理年齡只有60歲左右,顯示他中風後經過自我復健,神經活化狀況相當好!活化腦力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施振榮表示,他退休後每天只要一醒來就在動腦,一直在思考如何創新,中風後努力靠自己的活化腦部。透過這次的檢查結果,證實這個策略十分有效。

 

陳亮恭主任表示,透過遊戲介入防老是十分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最近的前驅研究發現玩遊戲可以增加海馬迴和小腦體積,這兩個部位的萎縮與過早老化有顯著的關聯性。

 

施振榮表示,要鼓勵更多的銀髮長者多動腦,相信對翻轉老化、預防失智定能有所助益,日後定能對全人類做出更多具體貢獻。施振榮也期待未來遊戲軟體業者能推出具有特色且有醫學根據的遊戲軟體,在台灣市場推出後並進一步打到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