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死不如賴活?生命終點有尊嚴,別忌諱討論生死

好死不如賴活?生命終點有尊嚴,別忌諱討論生死

在國內推動「安樂死公投立法」的江盛醫師偕其夫人、女兒造訪蘇帆海洋基金會的那兩天,我們談話的話題都圍繞在「死」這個字打轉,議題雖沉重,談話的氣氛卻極為開心。

文/蘇達貞

 

江醫師說,他提倡安樂死公投的目的其實是要鼓勵大家「努力活」。

 

本來以為這只是倡導公投的一句口號而已,但晚餐時,看到江醫師斤斤計較要少用沙拉油、醬油等人工食品,同時從園區裡信手捻來一堆自然野菜、香草來烹調入味,還不忘將剛從野地上採來的野花擺飾在飯桌上。

 

頓時,在江醫生夫婦的巧手下,一桌色香味俱全且瀰漫情調和氣氛的養生晚餐呈現在大家面前,我才體會出江醫師平時是如何在身體力行他「努力活」的理念。

 

 

維護健康「努力活」,展現生命尊嚴

 

飯後,蘇帆的一位年輕教練小范隨手打開一罐飲料,江醫師抓住這個機會教育,請他仔細看一下該飲料罐所標示的營養成分,其中一項糖的含量是35公克。

 

江醫師說:「正常人每日糖的適當攝取量是24公克,你若把這罐飲料喝下去,你就超標了,你若已經養成每日都喝的習慣,事實上就已經有糖成癮的傾向。醫學上花費在糖成癮所造成的肥胖等慢性病的治療花費,遠超過毒品、酒精、咖啡成癮的花費。」

 

被這席話震撼到的小范,握著手中那罐糖水飲料說:「那我從明天起就不喝了!」

 

 

我在旁一聽,順勢再加把勁說:「據統計,這世界上有六十億人口,當中有1/3的人口天天在減肥,另外1/3的人口卻是處於飢餓的狀態。

 

而這1/3減肥人口所浪費掉的食物資源,卻遠足以餵飽那1/3飢餓人口還有餘,而減肥失敗者最常用的藉口就是你剛才說的那一句『我明天起就不吃了』。」

 

「在蘇帆我們有一句腦筋急轉彎的座右銘,那就是:明天一定會做的事,其實是下輩子才會去做的事,但今天所做的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會成就你一生的大事。」

 

這段話讓小范越聽越覺得罪惡,最後只好將手中的飲料倒入洗碗槽裡,在場的所有人注視著小范這悲壯舉動,有若在見證歷史上的林則徐火燒鴉片煙一般。

 

三句不離安樂死的江醫師,又把這悲壯場面繞回到主題說:「這種努力活的表現,就是在展現生命的尊嚴,安樂死就是在維護生命的尊嚴。」

 

 

禁忌話題輕鬆談,思考尊嚴死亡真諦

 

一向也贊成要死得有尊嚴的我,請教江醫生說:「國內不是已經有『病人自主權』的立法了,病人應該就能自主決定是否要安樂死了,為何還要推動安樂死公投立法?」

 

江醫師回說:「醫師治療病人的原則是解決其痛苦,而不是解決其生命。尤其國內目前對於死亡的定義,仍然採用心肺功能停止為死亡,所以腦死不是死,植物人不是死,昏迷不是死,癡呆不是死。」

 

「這些病人在目前的法令上,醫師僅能遵照病人事先立下的書面同意書,表明處於特定臨床條件時,希望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而已,醫師卻不可以主動去協助執行病人安樂死的意願。

 

 

「例如,以一個重度昏迷的病人來說,沒有安樂死的立法,對病人與醫師來說,兩者都是痛苦的折磨。」

 

同樣是醫師的江太太對先生說:「我是你的醫療委任代理人,你哪天若昏迷指數6以下,我就不救你了,因為救得回來也大概是呈現植物人狀態,救回來也沒用。」

 

(註:昏迷指數是醫學上評估病人昏迷的嚴重程度,以眼睛反應、說話能力、和行動能力三方面的加總分數為指標,正常人為滿分15,13-14為輕度昏迷,9-12為中度昏迷,3-8為重度昏迷。)

 

看這對鶼鰈情深的醫師夫婦過招彼此的生死議題,卻一派輕鬆的模樣,現場每個人也開始討論他自己,在昏迷指數幾分時就決定採取安樂死。

 

 

好死不如賴活?有尊嚴更重要

 

記得小時候就聽說,住在北極圈的愛斯基摩人,他們的老人在認為自己對家庭已經沒有貢獻,只會對家裡的生計造成負擔時,就會自己走上山去,讓北極熊把自己吃掉。

 

那時候覺得這樣的習俗太殘忍、太不人道,今天聽江醫師對安樂死議題的一席話後,似乎覺得愛斯基摩人所提倡的這種死亡方式,也是一種尊嚴死。

 

也許以往「好死不如賴活」的社會觀點,已轉變成「賴活不如好死」的時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