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天天吃鈣片還是骨折?預防骨質疏鬆,鈣質、維生素D、運動缺一不可

為什麼天天吃鈣片還是骨折?預防骨質疏鬆,鈣質、維生素D、運動缺一不可

86歲的宋奶奶4年前左股骨脛骨折,手術後開始每天吃鈣片,希望透過補充鈣質,預防未來再次骨折。沒想到,今年在九份旅遊時不慎跌倒,還是又骨折了!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二度骨折送醫後,宋奶奶確診屬於「行動障礙症候群」,包含骨質疏鬆症肌少症、關節炎、握力不足、容易跌倒等,這些都是因為老化、骨質密度、肌肉質量下降等因素,造成日常生活行動困難。

 

宋奶奶術後在床上躺了6個月,以為日後都要靠輪椅代步,但她不願長期臥床和坐輪椅,於是接受運動治療2個月,就不再需要輪椅和「四隻腳」助行器,現在只靠單腳拐杖就能行動!

 

缺乏運動易跌倒骨折,當心行動障礙症候群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骨折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0%;以常見的骨質疏鬆症來說,初期難以察覺,患者常常在跌倒骨折後,才發現自己原來也屬於行動障礙症候群。

 

想要避免跌倒、骨折的傷害,平時的飲食和運動都很重要!許多民眾都知道要補充鈣質和幫助鈣吸收的維生素D,卻因為缺乏運動,導致骨骼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強健,才會在跌倒時就骨折。

 

一項針對2086名台灣各地里民中心與養護中心長者的調查發現,64%的長輩確診為行動障礙症候群,其中有超過50%的長者是缺乏運動造成的。

 

鈣質、維生素D不夠!配合阻抗運動更保骨

 

調查還發現,平日有補充鈣質的人,有82.8%罹患行動障礙症候群;有補充維他命D的人,則有67.7%屬於行動障礙症候群,顯示光是補充營養素,對於骨骼的保護並不夠,還要配合運動才有效!

 

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指出,阻抗運動(比如彈力帶運動、重量訓練)是最能增進骨骼和肌肉健康的運動,不但促進骨骼健康,也能增加腿部的肌力,快要跌倒時還有力量可以支撐,降低骨折的機率。

 

尤其人體在30歲時肌肉量最多,此後隨著年齡增加,肌肉量逐漸流失,50歲以後,每年約流失1.5%肌肉量,70歲後每年更流失3%,及早養成運動習慣,才能降低跌倒、骨折風險。

 

慎防骨質疏鬆,高危險群定期檢查骨骼健康

 

想從「吃」補充鈣質,除了鈣片之外,牛奶、乳製品、黑芝麻、小魚乾等天然飲食也是好選擇。維他命D的部分,透過保健食品補充以外,別忘了每天適度曬太陽10~15分鐘,促進體內維他命D生成。

 

值得一提的是,行動障礙症候群大多是長期骨質疏鬆沒有治療,逐漸演變成肌力退化,最終影響行動力。

 

提醒民眾,定期至醫院檢查骨骼與肌肉健康,尤其是身高縮減超過3公分、男性小腿圍少於33公分與女性小腿圍少於32公分、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4.8的族群,都很有可能是行動障礙症候群,應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