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台灣40年、成立首間加護病房!整外名醫羅慧夫91歲辭世

奉獻台灣40年、成立首間加護病房!整外名醫羅慧夫91歲辭世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長庚醫院創院院長羅慧夫,本月3日在美國密西根州於安詳辭世。羅慧夫醫師把人生最精華的40多年歲月奉獻給台灣,並在醫療界創下許多「全台第一」的紀錄。

篤信基督教的羅慧夫醫師,在基督教長老教會邀請之下,1959年來到台灣並進入馬偕醫院服務。

 

當時的馬偕醫院面臨破產危機,積欠醫護人員薪資,醫院設備也相當老舊,羅慧夫醫師在困境中接下院長一職後,醫院的運作逐漸步上軌道,甚至轉虧為盈,並奠定台灣醫療的重要基礎。

 

在羅慧夫醫師的管理之下,馬偕醫院成立台灣第一間加護病房、燒燙傷中心、唇顎裂治療中心,甚至是當時亞洲首創的馬偕自殺防治中心,對台灣乃至對全世界的醫療都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1976年,羅慧夫醫師轉任長庚醫院創院院長,任內建立了醫師進修制度,鼓勵醫師除了看診、開刀之外,更要兼顧研究和教學。

 

他同時成立了許多委員會,分別負責諸如感染管制、醫學研究、病人住院日控制等,讓醫師參與醫院的管理。

 

此外,羅慧夫醫師創立長庚醫院的整形外科,並建立了顱顏中心、顯微重建中心、燙傷中心及美容醫學中心,在顱顏整形、肢體重建方面傳授優秀醫療技術,吸引不少外國醫師來到台灣學習。

 

1989年,羅慧夫更捐款成立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造福海內外無數唇顎裂及顱顏病患;1998年成立義診團,愛心遍及越南、柬埔寨、印尼、菲律賓、緬甸、中國大陸、多明尼加等多個國家。

 

1999年底,羅慧夫醫師退休返美定居,但直到2013年10月,他都多次回來台灣教學和參與國際會議。

 

由於羅慧夫醫師對台灣醫療無私奉獻,影響深遠,1999年獲李登輝總統頒發中華民國「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17年則獲頒國家最高榮譽的「總統文化獎」。

 

羅慧夫醫師晚年罹患攝護腺癌、帕金森氏症,本月3日清晨在睡夢中安詳離世。

 

長庚醫院近日將邀請羅慧夫醫師家屬來台,共同舉辦追思會,以表達對羅慧夫醫師的感謝和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