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痛到要開刀?中醫:先找出病灶

腰腿痛到要開刀?中醫:先找出病灶

下肢痠痛要先確診再治療,若病急亂投醫,沒有妥善治療,最終極有可能需要開刀手術處理。

下肢痠痛得無法行走,到底是什麼病?別亂下定論,須請醫師確診再治療。坐骨神經痛、腰椎間盤突出症狀類似,多休息、適當針灸,能有不錯的成效。

一名六旬婦人,因左側腿痛無法行走,在大醫院做電腦斷層掃描,醫師告知腰椎間盤突出病症,並給予止痛藥服用,但並未獲改善,醫師建議開刀,後來經家屬討論後,前來中醫門診就醫。

 

檢查時,發覺患者腰部並不疼痛,也沒有找到壓痛點,患者說左側臀部裡有一條筋牽扯到左小腿外側,時時感到痠抽麻痛,嚴重時病患無法行走。

 

經查閱健保雲端病歷系統、檢視影像資料,發覺脊椎神經壓迫的情形並不嚴重,診察後發現是臀部梨狀肌症候群,囑咐患者少走動,多休息,並給予針灸及中藥消腫消炎治療。一周後,行走慢慢恢復正常。

 

  • 臀部梨狀肌症候群:梨狀肌症候群又稱為假性坐骨神經痛,好發於女性,發生率約為6:1。主要症狀為臀部深處的疼痛,或是痠麻感,有時會放射至大腿後側或小腿側面。走路或是長時間久坐,如翹腿、疊腿坐等姿勢不良,都可能加重症狀。

 

退化、姿勢錯  都是病因 

 

坐骨神經(Siatic Nerve)是人體內最粗最長的神經,整合腰部到骶部發出的脊椎神經束,經臀部穿出坐骨大孔,出口與梨狀肌相臨後延伸分布於整個下肢;坐骨神經痛(sciatica)病位在臀部,因梨狀肌隨年齡增長肌力不足、過瘦、過度使用、潤滑摩擦保護機制退化等因素,讓臀部梨狀肌發炎、腫脹或緊繃時,反覆摩擦到坐骨神經之出口,而導致下背部、臀部,並向大腿後部、小腿後外側、足外側放射,常呈持續性鈍痛,並有陣發性加劇,為刀割或燒灼樣痛,夜間常加重。

 

行走、活動或牽拉坐骨神經可誘發或加重疼痛,患者常採取減痛姿勢,如患肢微屈並臥向健側(健康的一側);在仰臥起立時,病側膝關節彎曲;坐下時先是健側臀部著力;站立時脊柱向患側方向凸出。

 

椎間盤突出症(HIVD,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是脊椎常見疾病,造成原因有二,一為椎間盤的纖維環因磨損、退化及含水量的遞減、外力撞擊等原因,逐漸出現裂隙,髓核含水量由八○%以上逐漸減少,彈性及緩衝能力也遞減,造成所謂的「腰椎骨刺」(腰椎軟骨退行性關節炎)。

 

其二:當脊柱因不斷重複受力,尤其是彎腰搬運重物、長時間錯誤姿勢,或因瞬間扭腰、突發受力過重,或車禍外傷等原因,椎間髓核經由纖維環的裂隙,向外突出,壓迫脊椎通道或脊椎孔洞中的神經組織。

 

神經根被壓迫時,症狀主要是神經根疼痛,若在頸部壓迫到頸神經根,則會麻痛到手或上臂;腰椎間盤突出好發於腰間四至五節隙,壓迫腰神經根、馬尾神經,會引發下肢有類似針刺、刀割、觸電的痛覺,持續或間歇性疼痛之症狀。

 

臨床上,腰椎間盤突出與上述坐骨神經痛兩者症狀,都有下肢痠抽麻等症狀,很難區分,但可由病灶部位區分。腰椎間盤突出的治療除了內服藥之外,物理性的牽引有其必要,若天長日久,沒有妥善治療,最後可能需要開刀手術來處理。

 

祛除風寒濕  針灸有療效

 

腰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兩者排除外傷所致,腰腿痛多屬「風寒濕痺」範疇。《黃帝內經:素問.痺論》:「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也。其風氣勝者為行痺,寒氣勝者為痛痺,濕氣勝者為著痺也。」

 

正氣不足,既而腠理(指皮膚、肌肉、臟腑的紋理及皮下的結締組織)不密,風寒濕之邪容易乘虛侵襲,引起關節、肢體等處出現痠、痛、麻、重及屈伸不利等症狀,名為「痺證」。

 

有些患者疼痛以臀腿後側為主,沿膀胱經循行向下放射;有的以臀腿外側為主,沿膽經循行向下放射;或疼痛位於臀腿後外側,膀胱經及膽經循行向下放射。本病遷延日久者多為陰寒之證,而夜間屬陰,這也是病症容易在夜間加重之因。

 

疼痛嚴重時,針灸效果顯著,「經之所過,病之所治」,按疼痛部位及放射路徑,循經選取足太陽、足少陽經穴為主,虛寒者加灸療,效果更佳。利用針灸、中藥疏通經絡、祛風散寒利濕,只要辨證準確,多能有滿意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