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黎兒專欄/不失智是熟年最重要課題!用「純棋」10分鐘學會圍棋、預防失智

劉黎兒專欄/不失智是熟年最重要課題!用「純棋」10分鐘學會圍棋、預防失智

純棋有2大特點,除了10分鐘學會圍棋外,就是學了馬上能教別人。我有會下圍棋的朋友,也用純棋教會自己的妻子,或是也有朋友去教自己的父母或祖父母,原本每次去探望都沒什麼話好說,現在可以下純棋,也可以幫自己及長輩們防治認知症,大家都別失智。

不論幾歲,100人、200人一下就學會圍棋!

 

我許多朋友都說生什麼病都還好,癌症也好,但不論自己或家人千萬別得認知症(台灣還在使用汙名化的「失智」,日本2007年或美國等早已正名為認知症,香港為「認知障礙」),也就是失智,我自己也是,絕對不想以如此悲慘的下場來結束自己一生!

 

 

過了60歲,每6人就有1人都是認知症預備軍

 

 

可怕的是,過了60歲,每6人就有1人都是認知症預備軍,失智並非他人之事,而是自己的事!

 

不僅是個人,全球最傷腦筋的也不是癌症,而是會耗掉國力以及無數家庭心力的認知症(失智),這已是國安問題。

 

目前全球有4600萬人罹患失智症,日本也有500萬人,估計2025年將會超過700萬人,台灣2016年有26萬人,幾乎每10個老人就有1人罹患認知症,每天續增63人,2成老人有輕度認知症,早就是不折不扣的認知症大國。

 

 

防治失智,下圍棋首選良方

 

 

日本呼籲熟年要馬上採取對策,但怎樣才能防治呢?最佳答案是下圍棋,不吃藥、不運動、不花錢也能防治認知症(失智)。

 

天下有這麼好康的事嗎?

 

東京有位研究腦機能的醫師飯塚愛,今年1月起,連續在國際知名學報「美國阿爾茨海默病及其他認知症(失智)學術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 Other Dementias)」發表研究成果,經過智力測驗及MRI(核磁共振)掃描確認,證明圍棋有抑制認知機能衰退功效,甚至還能恢復,至少維持現狀,對預防或治療都能發揮效果。

 

但許多人覺得學圍棋很難,認為自己跟圍棋無緣,連許多大學教授都說:「圍棋那麼艱深,我可能學會嗎?」幸好我的伴侶王銘琬現在提倡「純棋」,讓人10分鐘學會圍棋,「純棋」只是最後計算勝負方式略有不同,是最古典的圍棋,孔孟或日本1300年前的源氏物語時代下的圍棋就是純棋。

 

 

▲台大40聚,舉行二場,共約100人學會純棋,王銘琬說明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等平安貴族也愛下圍棋,下的就是純棋,純棋是古典圍棋。(劉黎兒攝影)

 

在台灣或日本,王銘琬自己親身教過千人以上,讓90歲阿嬷或是一輩子沒看過圍棋的全盲視障者也都在10分鐘內學會圍棋,又不斷擴散出去,像在日本岩手縣大船渡市有9個安親班200多位小朋友用純棋學會圍棋,小朋友成了小老師,到日照設施或公民會館教老人家學棋,場面溫馨感人,跟以前大家學圍棋是附近老人家教的情形大不同。

 

 

這是因為純棋有2大特點,除了10分鐘學會圍棋外,就是學了馬上能教別人。我有會下圍棋的朋友,也用純棋教會自己的妻子,或是也有朋友去教自己的父母或祖父母,原本每次去探望都沒什麼話好說,現在可以下純棋,也可以幫自己及長輩們防治認知症,大家都別失智。

 

11月中旬,王銘琬跟我返台,舉辦了4場純棋會,除了在台灣第一家純棋café的「欒樹下」舉行40人的純棋會,當月16日,在2018年的台大40重聚集會裡,也教了2場約100位同學,用純棋來學會圍棋。

 

說是同學,當然是我的同學(這樣就知道我的精確年齡啦~),王銘琬是以女婿身分出席,用純棋來讓我的親愛的畢業40年的同學們在10分鐘內學會圍棋,因為每場設定時間是30分鐘,在短短說明幾分鐘後,大家就開始下棋了。

 

 

▲我的可愛的62歲的同學們都很快用純棋學會圍棋,開始下起了啦。(劉黎兒攝影)

 

很多同學在很短時間內還能下第二盤,覺得下圍棋有讓自己動到平常用不到的某些腦部位的感覺,很多人自小學玩過跳棋之類的遊戲後,就再也沒有接觸棋類的遊戲,圍棋是生平第一次。

 

▲台大40聚,舉行二場,共約100人學會純棋,王銘琬說明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等平安貴族也愛下圍棋,下的就是純棋,純棋是古典圍棋。(劉黎兒攝影)

 

17日一早,搭最早的普悠瑪號到花蓮去。這裡有趨勢科技、東華大學、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及北昌國小等,共同舉辦的200人圍棋親子體驗營等著我們。

 

▲花蓮大會在北昌國小舉行,是首次200人同時學會圍棋的世界奇蹟。(劉黎兒攝影)

 

這裡也是用純棋來學圍棋,因為鼓勵年過60的朋友們參加,因此祖孫組非常多。阿公、阿嬤認真的模樣,反而讓我獲得鼓舞,他們也跟我一樣,也都不想因為自己罹患認知症而拖累家人,而且享受跟孫子們一起下棋的樂趣.。

 

 

 

平時很少在公眾場合露面的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也到場下棋,這是他生平第二次下,一敗一勝,笑的超開心。

 

▲平常不露面的趨勢科技張明正生平第二次下圍棋,他是9月才剛學會。(劉黎兒攝影)

 

雖然支持純棋推廣,日本與台灣推廣初期使用的純棋棋具也都是張明正董事長熱情贊助,他卻是在今年9月才學會。行政院東部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雖然是1965年出生的輕熟年,也下了好幾盤。

 

 

 

▲許傳盛也用純棋下圍棋或觀戰(中間坐者)。(劉黎兒攝影)

 

東華大學教授顏士淨與趨勢團隊共同開發的純棋對弈網站,也正式登場了,不必登入就能進去下棋。

 

許多日本圍棋界人士看到台灣居然能同時有100人、200人當場學會圍棋,而且開始對弈起來,都說是奇蹟,因為至今不論在哪哩,總要上圍棋教室學個三個月才能開始對弈。

現在用純棋10分鐘學會圍棋,在台灣及日本都很受矚目。不僅台灣,日本相繼有媒體報導,日本棋院官方媒體「圍棋新聞」還特別介紹。

 

除了台灣,日本各地也陸續邀請,其中還包括「活的更美,健康長壽城市」為目標的城市ーーー人口24萬人的松本市也來邀請,該市希望王銘琬對50-60處熟年級照護設施等負責人說明純棋學會圍棋及其防治認知症效應。青森、富山及新潟等也競相邀請,因此我們今後將四處去幫許多地方政府或組織推廣純棋。

 

王銘琬的夢想是「世界圍棋人口70億」,也就是人人透過純棋就能學會圍棋,那樣誰都能擊退認知症,世界就不會為認知症(失智)所苦了。

 

台灣人不僅可以自己防治認知症,也可用純棋去教世界各國的人下圍棋,全球一起防治認知症,台灣對世界有貢獻的話,最能提昇台灣價值,因此期待大家一起學純棋,讓台灣成為防治認知症(失智)的模範國!

 

純棋對弈網站

 

純棋APP

 

純棋日本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