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百萬植牙為什麼還牙痛?別忘了這一步!

花百萬植牙為什麼還牙痛?別忘了這一步!

許多人以為植牙後就能一勞永逸不會蛀牙,台灣牙周病醫學會警告,越來越多病患在植牙後疏於潔牙,未能妥善照顧牙周,以致牙齦持續發炎,骨頭遭受破壞,引發植體周圍發炎,疼痛不堪,最後必須拔除植體,白花大錢。

文/凌芸斐

 

 

▲植牙植體為特殊金屬材質,不少人認為植牙之後就不會蛀牙,因此,疏於潔牙忽略牙周健康,以致牙周病越來越嚴重。

 

1名70幾歲男性經濟狀況還不錯,幾年前植了14顆牙齒,如以1顆10萬計算,至少花140萬元,這還不包括補骨等其他費用,價格並非一般人所能負擔。

 

可惜的是該名先生術後忽略牙周照護,沒能好好潔牙,以為植牙後不怕蛀牙,並未定期回診檢查。去年牙齦疼痛紅腫,無法吃東西,就醫確診為植體周圍炎,由於症狀嚴重,最後總共拿掉了12個植體。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學術副主委胡剛碩醫師說明,植牙植體為特殊金屬材質,不少人認為植牙之後就不會蛀牙,因此,疏於潔牙忽略牙周健康,以致牙周病越來越嚴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國人普遍忽略牙周照護,牙周病盛行率高達9成,但因症狀不明顯,沒有立即性的疼痛,大部分民眾無感,缺乏警覺心,等到牙齦紅腫、牙齒搖晃,此時才就醫,就可能變成無「齒」之徒。

 

胡剛碩指出,早期牙周病症狀以刷牙流血為主,如果置之不理還可能產生口臭、牙齦萎縮,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掉牙危機,提醒民眾,在刷牙時如果流血務必就醫檢查。

 

此外,植牙可以解決缺牙,但術前一定要做好評估及牙周病檢查,避免植牙失敗或發炎,術後則需做好牙齒清潔,餐後刷牙,並善用牙線、牙間刷來清理牙縫中的殘渣。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