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身體好菌多多!吃洋蔥、蒜頭、燕麥補充「益生質」更健康

讓身體好菌多多!吃洋蔥、蒜頭、燕麥補充「益生質」更健康

益生質指的是不被消化,但與身體共存的微生物們能夠利用,並且可以帶來健康益處的物質。

文/黃毓棻


益生菌、益生質,您了解多少?一般人熟悉的益生菌(Probiotics),指的是與人體共存且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們,然而「益生質(Prebiotics)」則是讓人陌生與困惑的名詞。益生質究竟是什麼?攝取益生質,又能帶給人們什麼樣的好處呢?


益生質=能被人體中的益菌利用、促使益菌生長的物質


益生質也被稱作益生元、益菌生。科學上對益生質的定義,隨著研究持續進展而不同,2017年《Nature report》刊載的國際益生菌及益生質科學協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Association for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ISAPP)」對於益生質的共同聲明中,則將益生質定義為「不被宿主消化,但能選擇性地被與宿主共生的微生物利用,因而促進宿主健康的物質」。


益生質能夠帶給人體什麼樣的健康益處呢?益生質能幫助益菌生長,有助於抑制腸道中的不良菌,腸道中的益菌也會將益生質代謝為短鏈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 SFCAs),提供給益菌和人體作為能量來源;有些益生質屬於膳食纖維,攝取的同時還能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另外,促進礦物質吸收、影響胰島素阻抗性等,也是益生質有機會提供給人體的好處。


如何獲得益生質?吃點洋蔥試試!


常見的益生質包含了果寡醣、菊醣(菊苣纖維)、半乳寡醣等成分,這些成分從洋蔥、蒜頭、蘆筍、大豆、燕麥等日常食物中就能夠攝取。菊醣也常被額外添加在市售的食品飲料中,以增加產品的保健機能訴求。此外,母乳所含有的寡醣,則是嬰兒的益生質重要來源。
 

人體中並非只有人自己的細胞,而是同時與以兆為單位計的微生物共存,而這共存的微生物菌相也影響著人體的健康,若要菌相達到好的平衡,除了透過喝優酪乳等方式補充益生菌之外,搭配均衡飲食與含有益生質的食物來源,還能讓成效更佳,讓健康由「食」開始!


延伸閱讀

顯微鏡ON!看穿市售優酪乳的菌世界

優酪乳的菌真的可以喝進腸道嗎?

你一定要認識的腸道小尖兵: 益生菌、乳酸菌



參考資料

Gibson, G. R., Hutkins, R., Sanders, M. E., Prescott, S. L., Reimer, R. A., Salminen, S. J., ... & Verbeke, K. (2017). Expert consensus document: The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Association for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 (ISAPP) consensus statement on the definition and scope of prebiotics.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14(8), 491.
Holscher, H. D. (2017). Dietary fiber and prebiotics and the gastrointestinal microbiota. Gut Microbes, 8(2), 172-184.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