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脫屑、搔癢恐是「乾癬」 及早治療遠離掉髮

頭皮脫屑、搔癢恐是「乾癬」 及早治療遠離掉髮

35歲的潘小姐,從小皮膚就會出現紅點,伴隨搔癢問題,卻沒有多加理會。13年前因準備碩士論文壓力大,皮膚問題日趨嚴重,確診是乾癬,包含頭皮在內的全身肌膚都出現紅腫、痛癢、脫屑的症狀。

潘小姐病情最嚴重時,全身高達70%都有病灶,多年來嘗試過類固醇、照光、中醫、生物製劑等方法治療,都沒有明顯療效,或是控制一段時間後還是再度復發。

 

每次發病時,潘小姐都要忍受旁人的異樣眼光,不敢輕易上髮廊。為了遮掩病灶,大熱天只能忍受高溫穿著長袖、長褲,生活相當辛苦。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近一萬名中、重度的乾癬患者。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乾癬的症狀包含紅、癢、脫屑等,會出現在身體各處,但超過五成的乾癬患者,首次發作時是在頭皮發現病灶。

 

 

頭皮乾癬會造成大量皮屑,症狀與脂漏性皮膚炎相似,常因此導致延誤治療,也因此置身掉髮危機中。由於受到頭髮阻隔,頭皮乾癬的治療速度較慢,成效也較差,對患者造成很大困擾。

 

臨床上治療乾癬的方法包含:外用藥膏、口服藥、照光、生物製劑等。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蔡呈芳表示,針對中、重度乾癬患者另有多種生物製劑可供選擇。

 

過去,生物製劑的治療標準以PASI75(皮膚病灶改善幅度達75%)作為指標,且被視為是中、重度乾癬的第二線治療。然而,隨著治療方式的發展,生物製劑已成為第一線就能使用的治療方式,治療效果也有機會提升。

 

台灣乾癬協會調查指出,國內7成乾癬病友曾因疾病感到沮喪與憂鬱,近8成更因疾病降低外出意願。其實,乾癬不會傳染,但其產生的紅、癢、脫屑等症狀為患者帶來許多壓力,期盼社會大眾多多理解與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