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一線親手縫製!96歲失智嬤穿上年輕自製洋裝 笑拍沙龍照留念

一針一線親手縫製!96歲失智嬤穿上年輕自製洋裝 笑拍沙龍照留念

家住嘉義的96歲林楊柳阿嬤,年輕時非常喜歡縫紉,愛漂亮的她為自己縫製多件洋裝,就連結婚穿的套裝也是自己做的。日前,阿嬤在社工鼓勵與攝影工作室的贊助下,再次穿上她珍藏多年的洋裝,重現復古時尚風采!

林楊柳阿嬤自小在嘉義長大,婚後還來不及生兒育女,被徵調至南洋打仗的丈夫就戰死沙場,再也沒有回來。為了撫育養子、侍奉婆婆,從務農到搬運工人,林楊柳阿嬤什麼辛苦工作都做過,至今回憶起來仍說當年「生活很難過!」

 

即使日子難熬,還是澆不熄林楊柳阿嬤對裁縫的興趣。

 

約莫三十多歲時,阿嬤拜託婆婆讓她買一台縫紉機,又跑去嘉義火車站附近拜師學藝,挑選布料、量身、打版、縫紉通通難不倒她。學成後的阿嬤省吃儉用,一針一線做了好幾件美麗洋裝送給自己,是當年困頓生活中的最大慰藉。

 

▲阿嬤穿上心愛的洋裝與陪伴她超過50年的縫紉機一起入鏡。(圖/KOSIR攝影棚提供)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社工督導陳阮伶表示,林楊柳阿嬤年紀越來越大後,因為身體右側中風、走路不穩,加上雙眼都有白內障,視線不清楚,短短半年內就跌倒十次!

 

某次還不小心撞斷了牙齒,加上雙耳重聽,誤以為鄰居對她議論紛紛,對自己的外表越來越沒自信。

 

獨居的林楊柳阿嬤有輕度失智,在社福資源介入之前,常常煮菜煮到乾掉,三餐吃得也不營養,白飯配罐頭就打發一餐,冰箱內還存放許多過期食物。阿嬤非常節儉,不但捨不得開燈、開電視、開電扇等電器,就連如廁後也捨不得每次沖水。

 

身體不便加上經濟弱勢,林楊柳阿嬤曾經沮喪地說:「怎麼不趕快死掉?」

 

▲身穿白色洋裝搭配深藍色西裝外套的阿嬤看起來時尚感十足。(圖/KOSIR攝影棚提供)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的社工人員訪視後,除了替林楊柳阿嬤申請居家服務、在宅醫療、鄰里照顧等社福資源外,主動提議想幫阿嬤拍攝沙龍照留念。

 

起初,林楊柳阿嬤說自己「有歲了啦!」「麥啦!」又擔心缺牙、大小眼不好看,最後社工靈機一動,建議阿嬤重新穿上年輕時做的洋裝入鏡,她立刻一口答應!

 

▲攝影當日由彩妝師替阿嬤上妝。(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阿嬤化妝後笑得合不攏嘴。(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拍攝當天,彩妝師替阿嬤化妝時,林楊柳阿嬤看著鏡中的自己,笑得越來越開心,雖然自嘲有大小眼,卻也開心地說「我的臉有比較白耶!」在攝影工作室免費贊助下,阿嬤與她心愛的洋裝與「古董」縫紉機留下多張珍貴影像,笑得合不攏嘴。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指出,林楊柳阿嬤接受的日照服務、居家服務、在宅醫療、輔具與環境改善等支出皆來自超商零錢捐募款,由全國善心民眾共同捐助。小小的零錢愛心,就能換來阿嬤滿足的大大笑容,令人感動。

 

阿嬤的社福資源支出來自基金會與超商合作的零錢捐,助老募款活動即將於九月三十日截止。(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