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對的,去接受新的反而更快樂!這3大觀念,讓人生活出最高境界

放下對的,去接受新的反而更快樂!這3大觀念,讓人生活出最高境界

我們是活在自己的「內心戲」中,我們只看到想看到的,只接受想接受的。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認知學教授唐納德·霍夫曼(Donald Hoffman),30多年來致力於研究人類感知、人工智慧、進化博弈理論和人類的大腦。他的結論是:大腦呈現給我們的世界並不是真實的世界。

 

哈佛大學著名的管理及系統學者Chris Argyris則提出「推論階梯(Ladder of Inference)」,將人們的思維過程分成七個階段:

 

1. 原始資料(Raw Data)

 

階梯第一層,意識經由五覺感官(視聽嗅味觸)接收成千上萬的周遭資訊。

 

2. 過濾資訊(Filter Info)

 

因為意識只能同時處理少數七八個事情,所以意識會依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及當下的要求,從觀測得來的巨量資訊中,篩選出我們「認為」重要的資訊。在有限時間內,大腦是追求速度而犧牲正確性,因此,我們對世界的理解,在本質上是「不完善」的。

 

3. 賦予意義(Assign Meaning)、4. 假設(Assumptions)、5. 結論(Conclusions)
 

第三、四、五層中,意識會去儲存過去經驗值的「雲端意識數據庫」裡,讀取相關經驗值。接著,經由決策演算法,計算出各種回應的可能方案,並「選擇」其中最有利的方案,作為意識的「回應決策」。然後,再依據你的主觀意識的「決定」,加工虛構出一個與「真實客觀宇宙」不同及只屬於你自己的「主觀宇宙」。

 

6. 調整看法(Adjust Beliefs)、7. 作出行動(Take Actions)

 

最後,將新的「主觀宇宙」投影顯示在腦海裡,並指揮肌肉產生各種情緒,如哭泣、憤怒、害怕及大笑等,此時左腦也同步將「主觀宇宙」的資訊值轉成語言。科學家實驗發現,左腦有「在混亂中找出秩序」的傾向,也就是說,左腦是一個有自圓其說傾向的說謊者。這個傾向能讓每個人面對爭議時,都會往對自己有利的方向解釋,然後舒舒服服的繼續活下去。

 

人類的行為,在經過一連串腦科學實驗及量子物理理論的佐證,我們漸漸知道,其實,我們都是活在自己的「內心戲」中,我們只看到想看到的,只接受想接受的。

 

一、我們是活在過去的經驗所虛構的世界裡:

 

我們對世界的感知從來都不是直接的,它是間接的,是大腦對世界真實面目的最佳猜測,是對外部現實的內部模擬。

 

因為我們是活在自己偏見所創造的模擬想像之中,其實我們是被自己的幻覺所蒙蔽。所以,當把用自己想像所創造出來的虛幻主觀宇宙認定就是外面真實客觀宇宙時,就會產生錯覺與妄念,並開始衍生出一連串的痛苦與煩惱。

 

過去我們有著太多不愉快及不公不義的記憶,所以大腦就會不停的隨著念頭對現在及未來模擬出許多害怕、猜疑、貪婪及苦惱的主觀宇宙。其實,世界一直都沒變,是我們錯看這個世界,我們的預設立場所產生的幻覺,讓我們老是對這個世界看不順眼而自尋煩惱及不停的抱怨,然而這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根本與別人無關。

 

二、你只會看到你想看到的,接受你想接受的:

 

大腦每個瞬間念頭,在接收成千上萬的周遭資訊後,會先過濾篩選大腦認為不重要的資訊,然後只處理幾件想知道及已經知道的資訊,此時,你只會看到你想看到的,接受你想接受的。

 

因此,一個人相信什麼,他未來的人生就會靠近什麼。人的一生正如你所想的那樣,你怎麼想,你怎麼期待,你就會有怎樣的人生。

 

你相信什麼,才能看見什麼;你看見什麼,才能擁抱什麼;你擁抱什麼,才能成為什麼。

 

我們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窄,往往不是因為不夠聰明,而是因為我們不再相信,因為不再相信,而錯過了一切美好的開始。如果你覺得世界太黑暗,那麼所有發生的事都會讓你不開心。

 

如果你想改變生活,首先就應改變自己。人人命運不同,選擇信是一種命運,不相信也是一種命運,而你相信的,就會是你的命運。

 

命運是先相信後才看到,而不是看到後才相信。

 

三、左腦是被設計成自圓其說的說謊者:

 

人是沒有自由意志,是受潛意識的控制,人的選擇甚至最基礎的感官都受到已有的思維方式和本身的性格的支配。人是無法控制自己不說謊,也無法發覺自己在說謊。

 

人類比想像中更不理智,人們會不自覺拒絕與自己世界觀相衝突的事實。人是在行為決定後才去找理由的。所以人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會為自己的行為做出自以為是及最合理的辯護與抱怨。

 

就像人與人的對話,本質上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說真話會破壞氣氛,令人不舒服。就算講真話,大腦只接收它懂得及想聽的話。遇到結果與自己的預期判斷有很大落差時,左腦則必須不自覺的說謊,只有合理化自己的錯誤,這樣才能愉快的生活下去,不然走不下去,這是人類進化的產物,這就是人性。
 

人在表達時,其實都是在陳述自己的經驗背景。有時候對方的表達,或許不如你意,但請理解,因為這只是對方見聞及經歷所累積而成的認知,同樣,無論你在表達什麼,其實都是關於你自己的想法。只有不斷溝通及共同成長,才有辦法達成共識:你與對方的主觀宇宙,經由不斷添加相同的經驗值而不斷的彼此接近。

 

大腦決策是一種計算過程,而且只能用非常有限的經驗值來判斷當前的問題。糟糕的是,宇宙未知的部分佔96%,主要是隱藏在黑洞裡的人心及我們不知道的歷史與科技。

 

所以,在陌生領域中,用幾乎無知的極少數經驗值來做判斷,通常是要繳納高學費。也可以這麼說,自認的自由意志及智慧,在浩瀚無垠的未知宇宙中,簡直是不堪一擊。

 

愛因斯坦說:用一個大圓圈代表我學到的知識,但是圓圈之外是那麼多的空白,對我來說就意味著無知。而且圓圈越大,它的圓周就越長,它與外界空白的接觸面也就越大。由此可見,我感到不懂的地方還大得很呢!

 

老子說:無為而治。意思是,人往往會因為堅信「人是有自由意志及自信能用過去經驗的智慧來解決人生問題」,而讓自己陷入重大困境。

 

放下你認為對的觀點,稱為「無為」,多接收新的觀點,稱為「學習成長」,老子認為,懷著謙卑再謙卑的心態,用「歸零學習」的不預設立場,去看待一切的事物,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資料取自《生命解碼:從量子物理、數學演算,探索人類意識創造宇宙的生命真相》,八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