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失智就什麼都不會?他們唱歌、畫畫,還能當主持人!

誰說失智就什麼都不會?他們唱歌、畫畫,還能當主持人!

國際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一名失智症患者!台灣的失智人口則超過26萬人,但民眾普遍對失智認識不足,進而產生歧視的行為。今(31)日有三位失智患者站出來,告訴民眾失智病友不是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他們仍有無限可能!

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許多民眾認為失智等於失能,患者在生活上無法自理;事實上,台灣的失智者有6成以上沒有失能,或是僅有輕度失能。

 

即使被診斷為失智症,輕度失智者還是可以在親友的協助下參與社區活動,維持有品質的生活。
 

▲蘇惠美(右)是阿茲海默症患者,丈夫全力支持她參加活動、積極生活。(攝影/林芷揚)

 

62歲的蘇惠美是阿茲海默症患者,確診前發現自己常常記不住老朋友的名字,某天例行性上課時,在教室附近的捷運站下車後驚覺「這是什麼地方?」就醫確診失智以後,蘇惠美非常沮喪,不斷自問「怎麼會是我?」。
 

此後,蘇惠美不敢出門,擔心回不了家、擔心遇到壞人,甚至害怕未來大小便失禁需仰賴他人照顧,曾經萌生結束生命的念頭。

 

所幸,女兒告訴她:「就算妳以後坐輪椅也不認識我們了,至少我回家還有媽媽可以叫,妳千萬不能做那種事情!」

 

蘇惠美聽了很感動,決定振作起來,積極參加唱歌、畫畫等活動,告訴自己「我要勇敢活下來。」

 

▲蘇惠美的繪畫作品。(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蘇惠美(左)擔任今年失智友善大使,呼籲民眾用善心對待失智病友。(攝影/林芷揚)

 

蘇惠美呼籲大眾,失智者講錯話、做錯事都不是故意的,希望民眾保有善心和愛心,不要用奇特的眼光看待他們,反而要鼓勵病友走出來與社會互動。

 

▲國際失智症聯盟主席凱特(右)在先生與親友的協助下,生活非常積極、活躍。(攝影/林芷揚)

 

60歲的國際失智症聯盟主席凱特 (Kate Swaffer)也是失智症患者,49歲那年確診時她還很年輕,完全無法接受罹病,哭了一個星期。

 

不過,在積極復健、親友支持與科技輔助之下,不但病程退化速度慢,現在還能正常生活,與蘇惠美一起唱歌、笑鬧。

 

▲凱特(右)與蘇惠美(左)是好朋友,兩人同台飆歌,氣氛非常歡樂!(攝影/林芷揚)

 

▲凱特(左)期待台灣也能打造失智友善的環境。(攝影/林芷揚)

 

凱特直言「很多人覺得我看起來不像失智!」她希望台灣社會也能不歧視失智者與其家屬,友善的環境可以幫助病友更正向。
 

▲邱先生是年輕型失智患者,但擔任主持人架式十足,令人驚艷。(攝影/林芷揚)

 

同樣是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的邱先生,英文能力與表達能力俱佳,特地擔任今日記者會的主持人,令人耳目一新。

 

西裝筆挺的他站在台上面帶微笑,介紹講者時咬字清晰、台風穩健,協助記者會流程順利進行,證明即使是失智患者,仍有無限可能,就算是主持活動也難不倒他們!

 

▲邱先生在太太的悉心照料下,證明失智患者仍有無限可能。(攝影/林芷揚)

 

為了增進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國健署將於9月14日至9月16日在萬華區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為期3天的社區活動,包括與失智者PK象棋和麻將、身體彩繪、國標舞教學等內容,期待民眾到場給予失智者最熱烈的支持與鼓勵。

 

▲失智友善標章亮相,呼籲民眾給予失智患者更多鼓勵與肯定。(攝影/林芷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