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多痰別輕忽!「肺中風」會導致肺功能急速衰退

久咳、多痰別輕忽!「肺中風」會導致肺功能急速衰退

台北一位菸齡高達30年的老先生,長年深受咳嗽及多痰的症狀困擾,但認為單純是抽菸所造成;直到感冒後久咳未癒,並出現走幾步路就喘不過氣的狀況,才前往就醫,確診為肺阻塞急性惡化,需要立刻住院治療。

肺阻塞好發於年長者,抽菸、空污等有害物質為主要病因,已經過世的孫越亦長年飽受慢性肺阻塞之苦。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教授表示,該位老先生過去一直疏忽症狀,也沒有定期檢查,才會因為一次感冒狀況就惡化,肺功能也急速衰退。幸好醫師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進行治療,目前病況已獲得改善。

 

肺阻塞患者每次發生急性惡化就像是「肺中風」,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引發嚴重性呼吸衰竭,對肺功能和生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根據美國研究,肺阻塞病患在第一次急性惡化住院後,有高達5成的病友會在3.6年內死亡。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林孟志理事長表示,民眾對於肺阻塞的警覺性仍低,容易將其常見的多痰、易喘症狀視為感冒或菸咳而延誤確診。即使接受治療,許多患者還會因為症狀好轉就自行停藥,導致不可逆的肺功能下降、突發呼吸困難。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指出,除了規律服用藥物外,肺阻塞患者應盡量避免處於空污、菸害、氣溫驟降的環境,以減少呼吸道感染機會,並確實施打流感疫苗預防肺炎,特別是曾發生過急性惡化的患者,更應該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