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傳下去!「一碗麵的故事」姊弟投入長照

把愛傳下去!「一碗麵的故事」姊弟投入長照

你還記得一碗麵的故事嗎?這個感動全台的故事迄今已12年,老二魏雪婷和老四魏學聖因為感念母親曾受人照顧,相繼成為照服員,希望能將這份愛透過長照傳遞下去。

12年前,南投縣竹山鎮有5個年幼的孩子,輪流在安寧病房陪伴罹患子宮頸癌末期的母親,他們合點一碗陽春麵且堅持只吃一半,剩下的要打包帶回給爸媽吃,孝心至今仍讓人感動不已。

 

魏雪婷、魏學聖姊弟感念母親生前曾受人照料、度過人生最後一段旅途,決定到竹山鎮東華醫院參加照服員職業訓練,投身長照工作,為需要協助的家庭分勞解憂。

 

魏雪婷原先從軍,2017年底選擇退伍返鄉服務人群,已經考取竹山鎮東華醫院的照服員執照,也開始在家鄉的長照工作。職業軍人待遇每月近5萬元,改當照服員的薪資幾乎「打對折」,她卻甘之如飴。

 

她說,母親對抗子宮頸癌時她和弟弟年紀小,已記不清楚細節,但在母親過世後,不知如何面對噩耗的姊弟倆曾經拿石頭隨意砸向別人住宅的玻璃窗,發洩「為什麼是我們沒有媽媽?」的無奈與憤怒。

 

年歲越長,魏雪婷姊弟回顧年幼無知,漸漸了解那是需要別人幫忙和照顧的無助感。現在她照顧患者,把對象都當成自己的家人,「我長大了,換我照顧老人家了。」得到助人的成就感,心靈上的充實和快樂金錢難以衡量。

 

「長照實務除了愛心、耐心,還需要勇氣。」魏雪婷表示,無論插管病人灌食、洗澡或臥床病人的清潔工作,都要專業技巧才能順利達成,起初她看到病人真正狀況,會恐懼、反胃,甚至需要塗綠油精、戴兩層口罩隔離氣味,硬著頭皮動手做,經過東華醫療團隊和護理人員指導「眉角」,才逐漸駕輕就熟。

 

魏學聖在參加職訓前,和大伯共同照顧罹癌小叔,翻身、把屎把尿都不喊累,心中也埋下從事長照工作的種子。他說,長照工作真的相當辛苦,但若能讓長者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程,他的勞累感也就一掃而空!

 

魏雪婷表示,她和弟弟想投入長照體系,除了長照是台灣醫療服務的發展趨勢,更多的是想為回饋社會,謝謝社會大眾幫助她的媽媽和她的家。20日的結訓典禮上,魏學聖不忘對天上的媽媽說:「我現在在當照服員,就像之前別人照顧妳一樣!」

 

▲ 竹山鎮東華醫院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補助舉辦照服員職訓,第三班20日晚間筆試後舉行結訓典禮。(圖/東華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