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肝腫瘤竟變22公分惡性癌!孝子辭職救父

良性肝腫瘤竟變22公分惡性癌!孝子辭職救父

68歲陳伯伯沒有肝硬化病史,也不是B肝或C肝的帶原者,僅在10年前診斷出罹患良性肝腫瘤;原本與其和平共處,卻在3個月前檢查得知腫瘤已轉為惡性,病情很不樂觀。

原先體內的6公分良性肝腫瘤,醫師建議定期追蹤即可,陳伯伯卻在三個月前開始感到噁心、食不下嚥,體重也驟降,就醫求診後發現腫瘤竟然已經長到22公分,相當惡性且預後不佳,跑了許多家醫院都只得到「只剩3個月性命」、「好好享受剩餘人生」的建議。

 

「爸爸只有一個!」陳伯伯的兒子表示,他不忍讓父親受苦、也不願意放棄希望,毅然決然辭掉工作,陪伴父親到亞大醫院進行治療。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表示,當初患者到院時已經是肝癌第三期,體內的肝腫瘤大到「猶如中山高貫穿南北」。因為腫瘤向上頂到橫膈膜,且壓迫到鄰近器官,所以出現頻頻打嗝、食不下嚥等症狀。

 

由於腫瘤實在太大,無法開刀或栓塞治療,經過評估後採用「標靶光子刀」治療,輔以肝癌標靶藥物。約一個半月時間,腫瘤已縮至一半大小,患者也能順利進食,體力逐漸恢復。

 

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表示,這將會是一條困難的路,但對患者來說預後不錯,生活品質也可望獲得改善。

 

王博民也指出,患者目前通過了第一階段的治療,休息一個月後會再進行栓塞治療,只要病友全力配合醫療團隊,就有機會抗癌成功,再延續父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