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痣,還是黑色素癌?醫師:這種斑點最危險!

這是痣,還是黑色素癌?醫師:這種斑點最危險!

一名50多歲的男子從小在右臀部有一小塊黑痣,隨著年紀增長,黑痣逐漸長大至超過10公分,近期洗澡時,摸到痣的右半部突起,搔抓後還流出黑色的血。就醫檢查後發現,這塊天生就有的痣已經轉變為癌症!

由於是從小就有的痣,初期產生變化時,男子不以為意,還自行購買藥粉塗抹,卻不見好轉。前往台北榮總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已經是惡性黑色素瘤第三期,同時已侵犯骨盆腔的淋巴結。

 

經過手術切除,搭配骨盆及鼠蹊淋巴結的廓清術後,癌細胞還是轉移至全身多處,進展為第四期癌症。患者改為接受免疫療法,目前已治療一個多月,腹部的轉移腫塊明顯縮小,也沒有太多副作用,現持續治療、觀察中。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解說案例病情。(攝影/林芷揚)

 

許多民眾身上都有黑痣,若痣的大小超過20公分,屬於巨大型,若小於1.5公分則屬於小型。

 

超過20公分的先天性黑色素痣,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癌的機率約為2%,需特別注意。即使是小於20公分的中小型先天性痣,雖然轉為惡性的機率較低,但並非完全不可能。

 

因此,無論痣的大小,即使是從小到大都有的痣,若出現變化,仍須盡快諮詢皮膚科醫師。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表示,民眾可依循以下五點,觀察自己的痣是否有異常變化:

 

1.對稱性

 

若痣的左右、上下不對稱,表示有一邊的生長速度較快,需特別注意。

 

2.邊緣

 

良性痣的邊緣圓滑,界線分明,有問題的痣可能邊緣缺一角、突起、呈鋸齒狀,或是沒有明顯分界,例如黑色褪成灰色然後又消失不見。

 

3.顏色

 

良性的痣顏色均勻,但如果深淺不一,有不對稱的多種顏色,或外圍有白色一圈等,就要注意。

 

4.直徑

 

直徑若大於0.6公分的痣,要特別留心。

 

5.改變

 

痣產生快速隆起、擴大、顏色變化,或出現血、癢等症狀,可能就是有問題的痣。

 

無論是天生或是新生的黑點,發現以上變化時,就要儘速就醫。如果有黑色素癌家族史,或從小特別容易長黑痣(全身痣的數目大於50顆),更要特別小心。

 

李政源醫師也提醒,長期的陽光曝曬容易增加黑色素癌的風險,因此平時應養成防曬習慣,避免過度曝曬。如果懷疑痣有變化,就醫後醫師也表示要持續觀察時,可善用相機拍照記錄,方便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