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到抓狂 汗皰疹其實不難搞

癢到抓狂  汗皰疹其實不難搞

美髮業雙手常碰水,容易得到汗皰疹,需要更加小心。

春夏常見的汗皰疹,發作起來讓人癢到不行,嚴重患者的手潰爛、龜裂宛如穿山甲;但專家表示,汗皰疹要控制並不難,就怕患者亂抓、亂塗藥膏,會更糟糕。

「真的是超級無敵癢!」在氣候溼熱的台灣,春、夏兩季是汗皰疹發作季節,這種癢起來要人命、不時又會反覆發作的常見皮膚病,患者覺得難搞,但在醫師眼裡,其實不難對付。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說,汗皰疹患者手腳會出現小水泡,摸起來不僅有一顆顆的不舒服感,更會感覺非常癢,患者常癢到受不了,擠破小水泡,卻造成皮膚潰爛,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若是反覆發作,則會伴隨脫皮的現象。而由於手得露在外面,外人見到潰爛的雙手,常誤以為會傳染,實際上,它不是傳染病。

 

汗皰疹(Dyshidrotic eczema)又稱「排汗不良型溼疹」,名字讓人誤以為跟「汗」與「皰疹」有關係。

 

與汗無關  免疫系統引起

 

趙彥宇邱慧嫻皮膚科診所醫師趙彥宇澄清,汗皰疹大多長在手上,約兩成患者長在腳上,儘管約四成患者有手部多汗問題,但它與汗腺一點關係都沒有。汗皰疹的產生是多因性的,是因患者免疫系統受到刺激、有過敏的體質,或是接觸到過敏原所產生的疾病。

 

趙昭明診所院長趙昭明提出一個結論,汗皰疹是「慢性溼疹急性發作」,患者人數非常多,約占門診量的三成左右。這類患者很容易反覆發作,有些人是工作不得已,他曾收治一名二十多歲的年輕美髮師,由於工作常要接觸水與染髮劑,汗皰疹發作得非常厲害,以致雙手皮膚潰爛。

 

趙昭明也表示,除了美髮業,常見好發汗皰疹的行業還有餐飲業、手搖杯飲料店工作人員、水泥業者、清潔人員、醫護人員等。此外,若是體質對含鈷、鎳成分的食物過敏,也會罹患該症。

 

 

面對一大堆惱人的小水泡,曾德朋提醒,千萬別抓破!弄破水泡或許會有「比較舒服」的錯覺,但此舉將破壞皮膚的保護、水泡變成傷口,容易遭細菌入侵,導致發炎惡化。

 

專業醫師均表示,汗皰疹不是難纏的疾病。即使是嚴重發作時,只要立即就醫,或搭配口服藥物來有效降低發炎反應,與外用藥膏雙管齊下,約三天就可以讓水泡結痂,控制住病情。

 

這麼不舒服的病到底會不會好?曾德朋話說得直接,不會全好、根治,但會像感冒一樣,好了又再來。趙昭明也說,要全好不容易,除非體質改變,但可以穩定不發生。趙彥宇則指出,如果誘發的因子一直存在,汗皰疹「很難好」。主因在於手腳工作時還是要用到,過敏的體質和基因與環境都有關,如果治療和保養沒有搭配得宜,就容易反覆發作。

 

汗皰疹

▲點圖放大

 

遠離過敏源  發病速就醫


汗皰疹的日常預防之道,曾德朋強調:「保護重於治療」。他建議患者,作息要正常、避免太勞累、壓力太大外,平常就要有擦溫和乳液或護手霜的習慣,選擇成分單純的產品,比較不會再造成新的刺激;此外,避免頻繁洗手、少碰清潔劑等會誘發的因子,也建議不宜過度清潔。

 

趙彥宇說,有些過敏症狀被證明與食物中所含的金屬有關,可以嘗試改變飲食,來了解過敏症狀與食物的相關性。一般認為,含鎳食物與含鈷的食物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含鎳食物如牡蠣、香菇、洋蔥、菠菜、巧克力等;含鈷食物則有杏仁、啤酒、甜菜、巧克力、咖啡、肝臟、堅果等。

 

另外要注意的是,坊間有許多偏方,如抹生薑、塗維他命C、精油等,趙彥宇強調,汗皰疹對皮膚科來說不是難治的疾病,診間常見患者尋求非正規療法,結果讓過敏更厲害;另有人以為是富貴手、香港手,自行到藥局買藥,擦錯藥膏不但沒有幫助,有時反而會使過敏更嚴重。

 

其實汗皰疹,皮膚科醫師一看就知道,趙昭明呼籲,當皮膚有水泡又癢到不行時,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斷比較妥當。

 

其他人也在關注...

 

編輯精選:她每餐都要吃肉...體重驟降竟是大腸癌4期!癌母對女兒告白:媽媽有家族史,你也要注意

 

編輯精選:胃癌兇手抓到了!營養師揭:除了幽門桿菌,愛吃「4種食物」每一口都可能助癌細胞生長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