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了 三步驟幫你修復肌膚

曬傷了  三步驟幫你修復肌膚

紫外線可不是陽光才有的專利,只要出門就要記得擦防曬。

紫外線是皮膚老化的頭號殺手,就算室內、機艙裡、陰天、雨天,也應做好防曬;但人總有疏忽的時候,當皮膚被太陽曬到紅腫刺痛,該怎麼辦?

夏日炙熱的陽光當頭,出門未做防曬就曬出兩截膚色,甚至腫痛,曬傷了。曬傷(sunburn),顧名思義就是太陽光照射所造成的傷害,陽光不單純只有熱,還有紫外線的傷害。

 

膚色黑有好處  不易曬傷、老化

 

紫外線UVA可穿過皮膚表層,深入真皮層,造成膠原蛋白裂解,長期下來將造成肌膚老化、產生皺紋,且穿透力較強,可穿透玻璃、塑膠等直射室內;紫外線UVB也會使皮膚曬傷,較容易造成皮膚癌,所幸穿透力差,只要懂得防曬、遮蔽就能避免傷害。

 

「你想要曬黑,還是曬傷?」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反問,很多人以為曬傷之後,才有曬黑的問題,事實上,膚色偏黑,反而不容易曬傷,對肌膚傷害更小,也不易老化。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進一步說明,皮膚中有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暴露在紫外線之下,就能合成黑褐色的黑色素(melanin),黑色素是天然的防曬劑。

 

一般而言,膚色偏黑,黑色素濃度也較高,雖然容易變黑,只要休息一到三個月,多補充抗氧化、抗自由基飲食,如維他命C、維他命E,甚至傳明酸,都可以加速幫助回到原來的膚色。

 

皮膚

▲點圖放大

 

水泡勿戳破 避免二度感染

 

曬傷與燒燙傷的概念是相同的,常見的曬傷程度只有第一級、第二級灼傷程度,很少人曬太陽會曬到第三級燒燙傷。第一級灼傷時,通常只會泛紅、發紅;一旦起水泡,就是第二級灼傷,也屬於對陽光敏感的肌膚。

 

曾德朋提醒,有些人對水泡不以為意,甚至自行戳破,造成二度感染的危險,有水泡應該就醫治療。

 

事實上,曬傷是一連串的皮膚病理變化,在剛開始的幾小時內,皮膚內的發炎細胞會開始作用,讓血管通透性增加,出現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通常在曬傷後即刻、或於曬後的兩小時,肌膚就會發紅,在曬傷後十二到二十四小時達到高峰。

 

胡倩婷提醒,當肌膚泛紅時,就應該尋找遮蔽物,躲到陰涼處,沖冷水等,避免繼續在太陽底下曝曬。

 

當皮膚發紅時,請記得「溼敷」,曾德朋建議,利用生理食鹽水將紗布沾溼,敷在患部每次十到十五分鐘,之後,取棉花棒輕輕擦乾,最後再塗上保溼乳液、滋養霜。至於是否需要擦藥膏,一般而言,若沒有水泡,不需要塗抹任何藥膏。

 

保溼乳液、滋養霜怎麼選?選擇含有抗發炎的物質,如甘草次酸、甘草酸、尿囊素、神經醯胺的產品。胡倩婷進一步提醒,曬傷第三天開始出現脫皮的現象,此階段更要加強保溼,有些人會異想天開用去角質霜,結果反而讓皮膚受傷,更加敏感發紅,當然也不能用手摳(搓)。

 

面對曬傷,必要時,可盡早使用類固醇或非類固醇類消炎藥,能舒緩疼痛與發炎的症狀;針對曬傷後的搔癢症狀,可口服抗組織胺減緩皮膚搔癢感。

 

生理食鹽水 就能舒緩發炎

 

老一輩常說,曬傷,蘆薈敷一敷就好了!雖然坊間常說,蘆薈可以用來消炎、舒緩曬傷症狀,小黃瓜有美白、保溼作用。「但是,直接拿來用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況且皮膚是否有傷口,有時候肉眼是看不到的。」胡倩婷說。

 

要降溫、舒緩發炎,其實只要利用生理食鹽水做溼敷,就可以了,不需要這麼麻煩。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