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60歲也會失智?出現這些症狀,恐是年輕型失智症

才60歲也會失智?出現這些症狀,恐是年輕型失智症

日前媒體報導,罹患失智症的60歲劉姓台商流落街頭,2016年時遇到前公司員工王女士,因感念他過去的知遇之恩,主動協助打理生活。經過兩年的悉心照料,劉姓台商今年終於返回台灣。

許多民眾讚美王女士的義行之外,心中也冒出疑問:才60歲也會失智嗎?

 

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65歲以下罹患失智症屬於「年輕型失智症」,推估全台約有1.2萬名患者,由於不容易發現,及時就醫有難度。民眾平時應多關心身邊親友,及早發現早期失智徵兆。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年輕型失智症的症狀相當多樣化,有些是明顯記憶力不好,有些是個性改變與行為脫序,部分出現語言障礙,造成溝通上的困難。

 

這些症狀造成照顧者與失智者身心俱疲,加上年輕型失智症的病程進展比老年型失智症更快,出現的精神症狀更讓家人措手不及。雖然年輕型失智症人口數較少,但他們所面對的問題非常棘手。

 

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的關係有困難。

 

另外,還有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判斷力變差或減弱、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情緒和個性的改變等。

 

若有出現疑似徵兆,應尋求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診治,或與衛福部各地失智症共照中心聯絡。一旦確診,建議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尋求專業協助及相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