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甜心」難防 糖尿病友餐後血糖易超標!

「假面甜心」難防 糖尿病友餐後血糖易超標!

飲食、運動、藥物,是糖尿病友血糖控制的3大關鍵。根據最新調查發現,近6成糖友表示,外食是飲食為最難控制的環節,難以計算熱量及含糖量,其中以「台式小吃」、「自助餐」與「火鍋」被認為是3大控糖魔王。

 

文/凌芸斐

 

為此糖尿病衛教學會與諾和諾德藥廠推出全台第1個美食交流社群平台「你7了沒!控糖美食家」,希望突破糖尿病友在飲食上的瓶頸,在專家與糖尿病友協作下,讓外食糖尿病友擁有更簡易的選擇指引,以期輕鬆控糖。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無論衛教飲食準則寫得再多、再豐富,但飲食會因為食材挑選、作法等因素的不同,對血糖影響也不一樣,理想與現實之間出現落差。

 

▲ 有些食物看似健康養生,實際上卻堪稱「假面甜心、地雷成分」,商品名取得很健康,但實際含醣量高,血糖上升很快。(圖/公關照片)

 

糖尿病衛教學會公布最新「糖友飲食調查」,結果顯示在現實生活中,超過7成的糖尿病友,用餐時不太計算份量,甚至根本沒有計算,即使計算熱量,近5成病友也只憑感覺來控制,以致於不少糖尿病友用餐後血糖超標。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有些食物看似健康養生,實際上卻是「假面甜心、地雷成分」,把商品名稱取得很健康但實際含醣量高,血糖上升很快。

 

例如號稱零脂肪的優格其實加了很多糖來提味,碳水化合物是無糖優格的2倍;果汁看似營養健康,但1杯500 cc的柳橙汁需要榨5顆柳丁製成,喝下1杯就會使血糖衝高。

 

此外,時下最夯的燕麥飲、黎麥飲、薏仁飲被喻為健康飲品,但實際上燕麥飲富含燕麥,1小瓶就等於半碗飯的量;薏仁飲更是1瓶就幾乎接近1碗飯的量。

 

 

蘇秀悅建議,糖尿病友吃火鍋時,湯底應選擇以蔬菜、日式昆布等低油的湯底為主,先從青菜類開始吃,再一邊搭配享用其他食物,增加飽足感以避免攝取過多的主食及肉類。

 

很多糖尿病友選擇以冬粉取代飯麵,以為這樣比較健康,其實不然,因為冬粉含有豐富澱粉,如果拌入醬汁,吸飽湯汁、醬料,只要吃1碗就比吃了半碗白飯還嚴重,血糖就會超標。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