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落地5秒內還能吃」 是真的嗎?

「食物落地5秒內還能吃」 是真的嗎?

發表於國際期刊《應用與環境微生物學》的研究指出,食物落地之後還能不能吃的問題,除了要考量時間因素之外,地面材質與食物特性也對細菌傳播率有很大的影響,有些情況下細菌甚至可以在1秒內污染食物,因此「食物落地5秒以內還不會被細菌污染」是錯誤的說法。

文/黃齡誼

 

大家一定聽過「食物掉地上5秒鐘以內還不會被細菌污染」的說法,或許有些人相信、有些人不相信,但就科學上來說,這個說法到底是真是假呢?

 

2016年9月2日美國羅格斯大學研究團隊發表於國際期刊《應用與環境微生物學(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的研究結果提供了答案。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至今為止有許多小規模的研究試圖驗證「5秒守則」,都證明掉落於特定表面的食物在5秒以內就會被污染,而羅格斯大學研究團隊對此進行了更大範圍的全面性研究,並將交叉污染的因素進行了透徹分析,認為「5秒守則」的說法並不正確。

 

研究團隊分析了不同食物掉落於不同材質平面上及不同接觸時間後的污染情形,發現隨著不同的地面材質、食品特性,以及接觸時間,細菌的傳播率都有所不同。但食物在掉落到地面後一定會被細菌污染,而且在某些情況下,食物甚至在1秒以內就會遭到污染。

 

實驗中使用的食物包含西瓜、麵包、塗了奶油的麵包,以及軟糖;用來測試的表面材質則包含了不鏽鋼、地毯、木板及磁磚。

 

實驗結果發現,在磁磚及不鏽鋼2種表面材質上,細菌的傳播率最高;在木材上的傳播率則隨食品不同而有所改變,而地毯則是細菌傳播率最低的材質。

 

而以食物種類來看,水分含量高的西瓜最容易從地面上吸收污染源,相對地,軟糖則最能抵抗污染。

 

研究強調,「5秒守則」認為細菌的傳播需要時間,因此只要在5秒內將食物撿起來就能避免食物受到細菌污染。

 

但研究結果發現,雖然食物與地面的接觸時間愈長的確就會有愈多的細菌,但食物的特性及地面的材質也與細菌傳播率有很大的關係,而有些情況下,細菌甚至在1秒以內就會污染食物,因此「5秒守則」其實並不正確。

 

延伸閱讀
食物中毒最常見的兇手:微生物汙染
當心!外食場所與學校午餐引發食物中毒機率高
為什麼有些食物不需要放冰箱?細菌繁殖的6大必要因素

 

參考資料
紐約時報:‘Five-Second Rule’ for Food on Floor Is Untrue, Study Finds
產經新聞:落とした食べ物の「5秒ルール」はウソ! 米大学の研究チームが証明
應用與環境微生物學:Longer Contact Times Increase Cross-Contamination of Enterobacter aerogenes from Surfaces to Food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