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做一個改變「世界」的人?還是一個改變「世界觀」的人?

你想做一個改變「世界」的人?還是一個改變「世界觀」的人?

如果孔子、莊子各是一檔股票,你想選哪支?

孔子和莊子的後半生

 

我們把《大宗師》囫圇吞棗地看了一遍。你有沒有發現,其實,《大宗師》好像是一個沒什麼創意的故事,都不叫連載,甚至可以叫「故事重複集」——幾句話就講完了。一群很醜、很窮、很奇怪的人以一種精神上的藐視,去調侃平凡的眾生。最後,有些人死了,有些人更窮了。

 

在莊子眼裡,孔子可以稱得上是相當學霸型的人物了,沒有他不懂的。他會做菜,「食不厭精,膾不厭細」;會算命,打起卦來一套一套的,只不過號稱君子不沾;會韜略,對政治、經濟都有一番很系統的思考;拿起筆來,可以寫《政府工作報告》。而且,他應該也蠻受女孩子歡迎的;他的門生很多,一度建立了魯國最大的「政黨」——門生三千,也是一方政治勢力。

 

當然,孔老師到老的時候,也很沮喪,最後回歸做知識份子應該做的事情——收集知識、整理知識、創作知識、傳播知識,於是成為萬聖師表。

 

經過兩千多年,孔老師對中國社會的影響,主要來自他退休後帶著一幫同學在創作上所構建出來的影響力,構成了中國人性格的一面——溫暖、善良、有規矩。

 

反觀莊周,他沒有那麼複雜。

 

起碼他在文章裡面說,曾經有人讓他出去做官他不做。他也沒有特別多學生,也不用考慮哪個學生死了之後自己有多麼痛苦(顏回死的時候,孔子相當痛苦)。他有著名的學生嗎?也沒有。他有多累嗎?估計不會太累,最多就是沒有吃飽飯時的氣若遊絲,但沒有餓死,至少八十歲前,他都沒有餓死。

 

偶爾,他跟一個做宰相的朋友惠施打打嘴炮,兩個人辯論一下,然後又說辯論是低級的,不辯論才是高級的——「聖人不辯」,既不辨別,也不辯論。

 

但是,當他那個辛辛苦苦做宰相的朋友惠施死了之後,莊子站在他的墳頭,一邊悵然若失,一邊繼續回家寫惠施的種種故事。

 

歷史就這樣被他書寫了。雖然惠施有「堅白之辯才」,有在邏輯形式、邏輯推演,甚至邏輯架構上的常識,本來也能成為很偉大的人物,放在西方,也是亞里斯多德般的哲學家。但實際上,後來有多少人真正知道他呢?

 

如果說孔子和莊子各是一檔股票

 

莊子反正就是飽一頓、餓一頓,雖然不是很爽,但肯定不會太累。兩千多年來,他對中國人心智模式的影響,應該也不弱於孔子。

 

如果說孔子是一檔股票,莊子也是一檔股票,或者他們是兩家上市公司,他們在人們心目當中的市值——意識份額,應該差不太多,但成本是不一樣的。

 

很顯然,從辛苦交匯與茫然不知所錯這類心智的勞務成本而言,莊子是低得多的。翻譯成一句大家能夠理解的話就是,這兩檔股票,一支業務很累、投入很大的市值,和另外一支自己漲、不那麼作的結果差不多。

 

由於莊子生活的年代比孔子晚一點兒,他甚至還有大把機會,隨時請出孔子和他的學生顏回,來免費出演男主角,他想用誰的名字來編故事就用誰的名字。

 

莊子的主要精神在他的內篇裡,也不到十萬字。刻在木板上,或者編成歌謠之後,朗朗上口,傳給他的弟子。他這一輩子的主要工作,應該就是文字創作和思想傳播吧。

 

我為什麼要講這兩個故事?我想講的是,莊子在《大宗師》裡面提到一個話題——人是不是要真正接受自己的命。

 

莊子的解決方案就是把無奈、醜、沒錢等狀態,用一種逍遙的語言哲學化、高級化。事實上,這也未嘗不是一種生活的策略。也許我有點兒小人之心,但是,你站在兩千年的大格局來看,似乎莊子選擇了一條性價比更高的策略,用更低的消耗,創造了更大的價值。你很難說,哪個策略是對的。

 

套餐A or 套餐B?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知道,當年和賈伯斯一起創辦蘋果公司的史提夫‧沃茲尼克,早早就離開了蘋果公司,他的股票也沒值多少錢。但是,賈伯斯天天發脾氣,力挽狂瀾——一個人要改變世界,必定要付出巨大的心智慧量,最後留下一家擁有巨大財富的公司。

 

現在還有人知道賈伯斯,是因為我們還在用他的iPhone等產品,再過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呢?也許那個當年和他一起創辦蘋果公司的朋友還活得不錯,甚至可以寫一本回憶錄來重新書寫那一段歷史。

 

估計他以後還是會很快樂,甚至五年到十年以後,他可以重新書寫一些現在無法講的東西。一百年之後,人們對於這家公司曾經發生過的故事,可能以這位史提夫‧沃茲尼克先生寫的版本為准。

 

再過幾百年,人們會忘記當年曾經存在過的那款手機,就像你根本不知道在孔子所處的時代,流行什麼樣的車型——什麼樣的馬,拖著什麼樣的車……當時,孔子多麼喜歡某個版本的古琴(為此他的學生甚至去割腎都不一定)……

 

最後,那些東西都會消失。

 

我們在看《大宗師》的時候,先要看到的是,莊子活在了一個讓人極其無奈的時代,一個人幾乎很難改變自己的命運。

 

所以,他的建議是,如果你不能改變命運,就改變你的命運觀。你就用一種更高冷的方式,更精神碾壓勝利者的方式,在窘迫而無奈的人生中活著,但你可以依然保持自己的精神能量。

 

莊子活了八十多歲,孔子活了七十多歲。我們活到今天可以不像莊子和孔子那樣,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情去改變世界。你可以創立公司,你可以向賈伯斯學習,你可以用各種PPT去融資,如果你真的有很好的團隊、執行力、想法以及運氣的話,你會很辛苦地折騰各種事情,也許改變了世界,但是,放在一個更長的歷史時期來看,對你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從這一點上來說,也許每個人都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在今天這個時代,我是應該選擇接受自己的生命安排,通過自己的意識重塑,給這樣的生命賦予意義。

 

還是選擇血脈賁張、晝伏夜出、加班加點,通過不斷溝通,努力做一個不一樣的自己,我命在我不在天?

 

這是兩個不同的策略。《大宗師》給出的建議是套餐A,但不一定是標準答案。

 

我們今天讀《大宗師》的時候,應該有一種態度,就是提問的態度,你選擇套餐A,還是套餐B?

 

你是成為一個在心裡面改變了自己世界觀的人,還是讓自己成為一個改變世界的人?

 

這僅僅是一個選擇。莊子未必能給你標準答案,我只能給你兩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