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注意!乾癬引來灰指甲、關節炎 她塗指甲油遮醜反惡化

愛美注意!乾癬引來灰指甲、關節炎 她塗指甲油遮醜反惡化

你的指甲健康嗎?小心泛黃、粗糙、變形等異常,可能暗藏免疫疾病危機!

 

文/凌芸斐

 

一名25歲女性上班族,因為腳跟疼痛、頭皮屑紛飛等症狀而就醫,確診為「乾癬性關節炎」,醫師進一步詢問,她才警覺到以前就讀高中時,手腳指甲陸續出現泛黃、變厚、脆化斷掉,原來這就是罹病警訊。

 

中山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玉屏指出,指甲病變可能是由皮膚病引起,例如乾癬。

 

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皮膚發炎疾病,誘發原因相當多,隨著病程進展,可能出現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其他共病,不可輕忽。

 

2016年健保資料庫顯示,台灣約有5萬1千多名乾癬患者,約合每5百人就有1位病友,蕭玉屏說明,乾癬主要病徵常出現在頭皮、臉等皮膚上,但指甲也是重要觀察指標之一。

 

一般俗稱「臭甲」的灰指甲是由黴菌引起,夏天病況加劇,指甲表面呈現厚、黃、黑,甚至綠色,只要接受治療,即有機會根治。

 

至於乾癬指甲病變,則是因自體免疫系統問題引發,病況易在冬天出現變化、惡化,指甲部分,指甲角化異常增厚、甲色泛黃、黃油樣,且指甲摺處有紅腫脫屑。

 

該名年輕女患者就是典型個案,高中時,手腳指甲長期泛黃、紅腫、增厚伴隨變形、斷甲,自卑不已,為了遮醜,她一年到頭都塗上一層厚厚的指甲油、穿包鞋,因為密不通風,病情更加嚴重。

 

根據英國研究指出,經回溯性分析4千多名乾癬患者,如果出現「乾癬指甲病變」,後續發生「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3倍,蕭玉屏提醒民眾,如果指甲變異,始終治療不好,就要懷疑是否罹患乾癬。

 

若是已經確診的乾癬患者,一旦指甲出現異狀,則要提高警覺,回診時主動告知醫師,進一步檢查,確診是否罹患乾癬性關節炎,接受正規治療,如為關節發炎,必須持續追蹤用藥,以免關節發生不可逆的損傷。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