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間「老人醫院」 最快4年後啟用

台灣第一間「老人醫院」 最快4年後啟用

台灣老年人口估計將在民國114年突破20%,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照護、醫療都是重要課題。

行政院近日核定成立國內第一間國立的專責「老人醫院」,將由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興建,並設有「高齡醫藥智慧照護發展教育中心」。除了老人醫學人才培育外,也將整合醫療產業與老人照護等,投入29億元,最快將在111年啟用。

 

依照規劃,1到9樓為老人醫院,約設350個病床,包括急性病(含精神病)、加護、安寧、失能失智等;10到12樓則為高齡醫藥智慧照護發展教育中心。預計收治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50歲以上失智患者和49歲以下失能的身心障礙者等所有納入長照2.0的對象。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未來全國醫療體系一定會為高齡社會做調整,「老人醫院」將會成為趨勢,但同時也希望老人可先到診所或地區醫院看病,落實分級醫療。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也指出,設老人醫院不是要老人均到此看病,而是醫療團隊透過照顧高齡急重症患者的經驗累積,發展更佳治療;國家級老人醫院也需要更深度研究及教育老人醫學,培育更多人才。

 

依據這次計畫,成大醫院也將增加老年專科醫師人數,從原有的20位增加至75位。成大醫院院長楊俊佑說,老人醫院將有智慧管理設備,未來長者病情穩定回家休養還可以透過智慧科技做遠距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