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水就不會水腫嗎?

少喝水就不會水腫嗎?

早上起床照照鏡子,發現臉部輪廓線不俐落,浮腫眼皮讓眼神變黯淡?下班回家路上,感覺腳掌腳踝腫一圈,高跟鞋變緊,很不舒服?為了避免惱人的水腫症狀,有些人對喝水量斤斤計較,殊不知,水腫並不是喝水造成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楊素卿表示,《黃帝內經》記載:「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中醫認為,脾、肺、腎這三個臟腑若有虛損,體內水分代謝就會失調,造成水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如果是腎源性的水腫,可能原因包括腎衰竭、糖尿病或免疫系統疾患引起的腎炎,水分累積在身體空腔或皮膚比較薄的地方,特徵是皮膚較白而且壓下去會產生凹陷,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彈回平坦。

心臟和肝臟出問題,也會水腫。唐佑任表示,如果心臟無力,也會使水分回流困難,這類心因性水腫會伴隨著青紫色的特徵,在眼皮或嘴唇特別明顯。有些肝炎患者體內白蛋白濃度下降,導致血管滲透壓下降,水分不容易回到血管,也會容易水腫,甚至產生腹水。



疾病引起的水腫,會因為睡眠或工作的長時間固定姿勢而更加明顯,讓人誤以為只是姿勢的問題。

唐佑任強調,想要改善水腫,首先要確認是否為病因性水腫。如果是心肝腎造成的水腫,務必要就醫、服藥,並依醫師指示限制水分攝取。

避免水腫,飲食中糖和鹽都不要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盡量少吃加工食品、含糖飲料、濃縮果汁或果醬等,因為吃多了鈉、鉀,血壓就會升高,增加心腎功能的負擔,會影響排水功能,出現浮腫。

水腫是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唐佑任提醒先不要針灸,以免增加感染風險。水腫部位在愈末梢,愈要注意附近傷口的癒合情況。如果忽然雙側或單側水腫都要警覺,單側可能是周邊血管阻塞,雙側可能是循環的系統性問題。

若水腫不是疾病引起,唐佑任指出,原因通常有二:維持同一姿勢太久,以及活動量不足。活動量不足的人,心跳一直慢慢的,身體肌肉收縮少,心臟和肌肉這兩個水分幫浦都沒有充分作用。其實只要多運動,配合改變姿勢例如抬腿,適量攝取水分,循環回流自如便不成問題。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去濕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