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老刑警看家本領 教你秒破謊言

27年老刑警看家本領  教你秒破謊言

(圖片/shutterstock)

洽談生意,如何解讀客戶在想什麼? 上司與部屬溝通,如何聽懂是不是真心話?退休刑警累積二十七年的辦案經驗,教你透過小細節破解對方謊言。

大家都說「眼睛是心靈之窗」,從一個人的眼光動向可以解讀心理,也能看出對方目前對什麼事感興趣。

 

以搜索住家為例,「搜索住家」指的是警察因辦案需要,前往嫌疑犯家中進行搜索。我也曾擔任指揮官,搜索過嫌犯住家。身為指揮官,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與被搜索人閒聊,內容不定,通常包括「這裡住幾個人」、「平時有誰會來這裡」等。我會一邊問問題,一邊注意被搜索人的雙眼。

 

有一次,我與被搜索人談話,發現他的眼神不時飄向天花板。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天花板裡肯定有東西」,便指示員警搜索。果不其然,在天花板找到違禁品,立刻將對方逮捕歸案。

 

我有一位朋友在國稅局擔任查稅官,跟我分享過相同經驗。某次,他率隊搜索某位公司社長的家。從他與社長面對面說話的那一刻開始,社長就顯得坐立難安。

 

於是他一邊說話,一邊注意社長,發現社長的眼神不時飄向窗外的庭院,他直覺認為「庭院裡一定有東西」。後來請人挖開後院池塘邊的泥土,挖出一大把現鈔,這就是那位社長逃稅的證據。從前述例子不難發現,人會在不知不覺間,洩露隱匿祕密的場所。

 

上半身,亦即身體姿勢,也能傳達某些意思。大家常說,上半身的角度是一個人「感興趣的角度」。換句話說,當一個人對某件事愈感興趣,上半身往前傾的角度就會愈大;當一個人對某件事愈沒興趣,上半身往後仰的角度就會愈大。

 

 

身體左右晃  就是說「不」  

 

我當刑警時,會在審訊過程中,注意嫌疑人的身體姿勢。當嫌疑人說謊,通常整個人會坐進椅子裡,或不斷搖頭,完全不回答警察的問題。相反地,當嫌疑人覺得我說的是錯的,想坦白說出實情,或拚命解釋我提出的疑問,他們的身體通常會往前傾。

 

此外,上半身擺動也代表情緒波動。說話時身體前後擺動,代表認同對方說的話,一邊點頭一邊聽對方說話;若身體左右搖動,大多表現出否定的情緒,這是身體在說「不」的表現。

 

姿勢

▲點圖放大

 

若說話時對方的上半身面向旁邊,而非正對自己,通常代表對方不接受你說的話,或對你說的話抱持不滿、疑問等情緒。所謂「斜眼看人」,指的就是這種情形。相信你也曾經在與自己討厭的人說話時,斜眼看著他,上半身的姿勢會表現出你的心理狀態。

 

人在說話時會比手畫腳,利用手勢與動作溝通。大多數是用來補充對話內容,加強說話時的抑揚頓挫,因此會在不知不覺間加上許多動作。

 

但說謊的人通常不太做任何動作。他們就像「沒有手」一樣,雙手一動也不動。這是因為人在說謊時,腦袋必須一直活動,想辦法圓謊,所有心力都專注在大腦,此時上半身會變得僵硬。不妨回想一下,你在與自己討厭或不想親近的人說話時,是否也曾雙手抱胸?這個姿勢顯示出「我不想和你說話」的心理狀態。

 

肢體動作少  希拉蕊失人氣

 

許多人說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之所以廣受民眾支持,因為他說話時肢體語言豐富,容易受人信賴。反觀希拉蕊面對群眾時,經常眼睛看向旁邊搖手,與別人握手時,也不願表現出真實的情感,因此不受民眾喜愛。由此可見,肢體語言足以影響別人對自己的信任,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臉部表情也能顯示心理狀態。人類的臉共有四十四條肌肉,互相組合連動,形成各種表情。微表情指的是人在試圖隱藏真實情感時,做出的短暫表情。微表情出現的時間不超過○.二秒,平常聊天說話時,有八到九成會被忽略。表情存在於人類基因,顯示的是人類的基本情感。因此無論是喜悅、幸福、驚嚇、輕蔑、恐怖、嫌惡、憤怒與悲傷的表情,世界各地都是一樣的。

 

事實上,歐美各國十分重視微表情,尤其是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在審訊犯人時,經常運用這個方法「看穿嫌犯的謊言」。

 

 

《破謊力》

《破謊力》

作者 森透匡

●  Clearwoods 株式會社董事長,日本 NLP 協會認證執行師。

●  從事警察工作 27 年後退休,創辦「刑事塾」。 經常舉辦各式講座、演講、企業研修課程,分享如何將刑警時期累積的知識運用在商場上。

譯者 游韻馨
出版 今周刊 出版日期 2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