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健康食品塑化劑超標 各通路下架退貨

好市多健康食品塑化劑超標 各通路下架退貨

知名美式連鎖賣場好市多販售的健康食品,今(14)日遭踢爆塑化劑超標!

 

由「全國維他命有限公司」進口的「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主打孕婦、老人與小孩族群,卻遭離職高層投訴,其中一批商品塑化劑檢驗超標達5倍之多,對此販售通路好市多與屈臣氏皆提前下架商品,並接受該批商品「批號UC170505」退換貨。

 

去年就超標!康是美下架轉到屈臣氏販售

 

根據《蘋果》報導指出,該產品在好市多相當熱銷,平均月銷1200瓶至1500瓶,但去年11月進口,批號為「UC170505」的產品,上架時就發現塑化劑超標的問題。

 

其實去年7月康是美就曾發現批號為「UC160708」的產品塑化劑超標,甚至兩度複驗同樣超標,最後正式通知業者下架,該產品一年內不能在康是美販售,但該批有疑慮的產品竟被轉往屈臣氏上架銷售。

 

目前全國維他命已將批號UC170505的產品回收,好市多、屈臣氏等各通路也先下架,好市多將統計數量去函購買會員,接受消費者無條件退換貨。屈臣氏表示,消費者可憑購滿憑證到門市辦理退換貨,未來針對以上架的產品,會研擬更謹慎的把關機制。

 

▲知名品牌顧可飛的藻油膠囊被檢出塑化劑超標!(圖/截自官網)

 

專家:風險低、多喝水,民眾勿恐慌

 

健康商品可能因為塑化劑風波變成毒藥?食藥署食品組專門委員董靜馨強調,該產品不是衛福部認證的健康食品,雖然有塑化劑疑慮,但每日攝取量少,風險相對較低,民眾不用太過恐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補充,塑化劑DEHP屬於環境賀爾蒙,會影響體內賀爾蒙表現,長期暴露恐導致男童女性化或女童性早熟,更可能增加罹癌風險但塑化劑半天就能在體內排出一半,不容易累積於體內造成傷害,民眾若有疑慮,建議多喝水代謝排毒,即可減輕毒害。

 

食藥署介入調查,知情不管最高可罰300萬

 

對於全國維他命的疏失,董靜馨表示,食藥署已派稽查單位了解銷售情形,但根據食藥署訂定「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DEHP指標值為5ppm,但僅做為業者自主管理時的參考,不具法律強制力。

 

董靜馨補充,將派員瞭解業者是否已知產品塑化劑數值異常,卻仍放任不管甚至上架販售,如查證屬實,恐違反「食安法」第7條自主管理責任,可依法開罰3萬至300萬元。

 

▲食藥署食品組專委董靜馨表示,將派稽查單位前往調查,若業者知情卻放任不管,可依法開罰最高300萬元。(攝影/邱璟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