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BC肝就醫路遙遙 她親自開車接送阿公阿嬤

雲嘉BC肝就醫路遙遙 她親自開車接送阿公阿嬤

「阿公,您好我是陳小姐,我們今天要到虎尾台大醫院看醫生喔!」「歹勢啦!還讓妳跑來家裡載我。」這是個案管理師陳盈如與88歲廖爺爺之間的溫馨對話。

廖爺爺住在雲林二崙,是慢性C型肝炎病友,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罹病的,參加衛生所的肝炎篩檢活動後,才知道原來體內的C肝病毒量相當多!

 

幸好廖爺爺自己有病識感,「身體有問題,就是要給先生(醫生)看,該治療就要治療。」在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協助下,已經開始接受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不過,由於廖爺爺的交通工具只有腳踏車,騎去衛生所就要三十分鐘,前往台大醫院虎尾分院更要辛苦踩踏板五十分鐘,路途相當遙遠,因此一開始不太願意就醫。

 

於是,陳盈如個管師決定自行開車載爺爺去醫院!她說還記得第一次前去爺爺家中接送時,廖奶奶緊張地在門口張望,看看究竟是誰要接走她的丈夫,陳盈如個管師向奶奶保證「我是肝基會的陳小姐,我叫阿如,您別擔心,我一定會把阿公載回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雲林、嘉義部分鄉鎮,C肝盛行率高達10%~30%,遠超出都會地區的2%~4%。

 

但偏鄉地區的肝病患者比較沒有病識感,加上醫療資源缺乏、交通不便,接受篩檢和治療的比例較低。

 

比如嘉義四湖的C肝病友必須換2班客運才能抵達醫院,若錯過車班就得再等1小時,再加上後續看診時間,就醫一次需要一整天,白天出門直到晚上才回家,因此許多民眾不願意看醫生。

 

然而,肝炎、早期肝癌往往沒有症狀,等到出現明顯症狀時可能已經病入膏肓,因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想方設法,增加偏鄉病友的就醫意願。

 

肝基會與7-ELEVEN從今年第二季開始,推出「保肝全壘打2.0─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針對雲嘉地區1087位B肝、C肝患者進行檢查,後續需要掛號與轉診的病友更有個管師協助,尤其是提供弱勢與交通不便民眾醫療與交通補助,大幅提高偏鄉肝炎病友的就醫率。

 

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指出,7-ELEVEN與肝基會合作十三年,透過便利商店接觸民眾,並善用全國民眾的愛心零錢捐,加強偏鄉肝病防治。希望民眾多多響應門市零錢捐,幫助偏鄉病友。

 

▲左起為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監黄婉瓊、個管師陳盈如,共同為偏鄉肝病防治盡心盡力。(攝影/林芷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