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繞境搖頭晃腦像起乩 原來是低血糖作怪

阿伯繞境搖頭晃腦像起乩 原來是低血糖作怪

一名年近70的阿伯去年參加進香活動,途中突然喃喃自語、神情恍惚,原本家人親友以為是「起乩」、神明附體,但隨症狀越來越嚴重,幾近昏迷,趕緊送醫急救,確定為低血糖。

文/凌芸斐

 

許多人以為只有糖尿病患者服用降血糖藥物才會引發低血壓,但事實上,一般民眾如果長期營養不良、過於疲累又遲遲沒有進食,也可能造成低血糖,胡言亂語、意識不清。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課營養師陳紋慧指出,隨著年齡老化,中老年人對於葡萄糖的耐受性變差,即使沒有糖尿病,但若營養不良、熱量攝取不足、體力消耗太大,也可能出現低血糖。

 

此外,部分年輕上班族如果過了午餐時間還沒進食,也會出現脾氣暴躁、身體不適等低血糖症狀,必須等吃了東西才會慢慢恢復。

 

一名68歲林伯伯去年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途中突然「起乩」,搖頭晃腦、喃喃自語且意識不清,一開始親友以為是神蹟,沒想到,症狀持續惡化,緊急送至急診,確診為低血糖。

 

陳紋慧分析,林伯伯低血糖的關鍵在於年紀老邁、飲食失衡,導致長期營養不良,加上路程遙遠,耗費體力且熱量攝取不足,以致出現低血糖症狀。

 

陳紋慧表示,蛋白質、醣類及脂質等3大營養素,是提供人體所需熱量的關鍵,建議民眾應多補充,藉此增強體能,滿足長時間活動需求。

 

參加活動時應隨時補充水分,每半小時鐘補充1次,才能避免水分攝取不足而引發不適症狀。至於活動後,應適度補充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食物,兩者比例最好是3比1。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