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烤番薯!熱傷害急診暴增近一倍 防中暑看這邊

全台烤番薯!熱傷害急診暴增近一倍 防中暑看這邊

疾管署「及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監測的180家醫療院所通報的急診就醫資料顯示,今年五月截至今日為止,已有310人次因熱傷害送急診,包含中暑、熱暈厥、中熱衰竭等,遠遠高出去年同期的160人次!

▲今日全台飆高溫,一片紅通通猶如烤番薯!(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天氣高溫炎熱,全民都要防中暑!國健署提醒,戶外活動時別忘了備齊「從頭到腳5裝備」:寬邊帽、太陽眼鏡、涼爽透氣的衣物、擦防曬乳、帶水瓶,確實做好預防工作。

 

萬一發生熱傷害,應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降低體溫(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盡快就醫。

 

少流汗者容易中暑

進出冷氣房要當心

 

事實上,無論是兒童、年輕人還是老年人,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受到熱傷害,而且不只在太陽下曝曬容易中暑,即使整天待在冷氣房也有可能發生相同情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進一步解釋,氣虛體質、身體散熱功能差的民眾較容易中暑,像是平常不太會流汗、突然起身時會頭暈的人都要特別注意。

 

相較於高溫曝曬造成的中暑,許多上班族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因皮膚毛細孔閉合、血管收縮,不利於排出汗水、體熱、體內代謝廢物,累積在體內也有可能導致中暑。

 

另外,溫差也是關鍵。比如上班族中午外出用餐,正值烈日當頭,熱到汗流浹背,回到公司又馬上吹冷氣,室內、室外溫差可能高達攝氏十度,中暑的機率也較高。進入冷氣房前應先用手帕擦乾汗水,並保護頭部避免吹風。

 

疲倦頭暈恐是中暑

放鬆肩頸刮痧舒緩

 

如果出現疲倦、煩躁、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肩頸僵硬等症狀,恐怕就是中暑了!周宗翰中醫師指出,除了適量飲用常溫開水之外,更要保持環境通風、放鬆肩頸,可以按摩肩頸周圍的肌肉和穴道,就能舒緩輕微中暑的不適。

 

此外,刮痧可以疏通經絡、促進氣血循環,緩解中暑的效果相當好,但民眾在家自行刮痧時,須注意力道不可過重,感覺舒適、有出痧即可,以免皮膚破皮流血,反而增加感染風險。每次刮痧應間隔五至七天,等上一次的痧退去後才能再進行刮痧。

 

適量補充電解質

少吃燥熱性水果

 

炎炎夏日,提醒民眾經常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喝、避免喝冰水與冰飲,也可以多吃蔬果補充水分。

 

另外,周宗翰中醫師建議,不必等到大量流汗,平日就可將常溫開水與電解質飲料,以一比一的比例稀釋後飲用,同時補充身體所需,也有助於預防缺乏電解質造成的抽筋困擾。

 

還要注意的是,常有民眾認為多吃水果可以消暑,但芒果、荔枝、龍眼、榴槤等夏季常見水果的性質都偏燥熱或濕熱,不少民眾大啖芒果冰之後口乾舌燥,就是這個原因,因此不宜過量攝取。

 

周宗翰中醫師也提醒,水果的糖分較高,建議在白天人體代謝功能較好的時候食用,若等到晚上才吃,容易囤積在體內,形成痰濕體質,不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