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熱便當吃了!保溫餐車守護花東弱勢長輩

有熱便當吃了!保溫餐車守護花東弱勢長輩

公益團體長期為花東地區的弱勢年長者、身障者提供送餐服務,但每次遇到下雨天或冬季寒冷,長輩就不容易吃到熱騰騰的便當。所幸,在民眾捐款幫助下,現在已有全新的「保溫送餐機車隊」,以後長輩就能吃到熱騰騰的便當了!

長期提供花東地區送餐服務的一粒麥子基金會今(18)日啟用12輛加裝保溫箱的全新機車,此後就能讓熱便當維持一定溫度,將溫熱的餐盒送至長輩手中。

 

根據服務需求,一粒麥子基金會將10輛機車用在花蓮現有的10條送餐路線中,其中最長的單趟路線超過80公里,另有2輛配置於台東。加上原有的送餐車輛,一天會服務約800位年長者或身障者。

 

▲一粒麥子基金會啟用保溫送餐機車隊。(圖/一粒麥子基金會提供)

 

這些車輛的購置經費,來自一粒麥子與7-ELEVEN合作的「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計畫。

 

擔任送餐員將近12年的林秋樺,在多年服務經歷中已騎壞3輛機車,她很感謝民眾的捐款,讓基金會購入公務車輛供他們使用。林秋樺也提到,每次快到個案家中時,在遠處就看到個案對他們揮手,迎接他們到來,這就是讓送餐員一直服務下去的動力。

 

 

7-ELEVEN表示,104年起與一粒麥子基金會、門諾基金會合作「東部弱勢長輩照護計畫」,建構更完善的偏鄉送餐網絡,補足送餐經費與服務缺口。

 

一粒麥子基金會負責周一至周六的送餐服務,花東當地7-ELEVEN門市夥伴組成的「好鄰居送餐隊」則負責假日餐食服務。

 

▲便利屋服務為弱勢長輩解決獨居在宅的困擾。(圖/一粒麥子基金會提供)

 

除了餐食需求,弱勢長輩也面臨許多生活難題,去年也在花蓮及台東首創「送餐便利屋」,不只送餐,更兼顧陪伴與生活支援,如居家簡易修繕、更換燈泡等。

 

一粒麥子基金會也運用7-ELEVEN的門市零錢捐,購置一輛「送餐便利屋服務」的專用汽車,藉由這些在宅生活的協助,維護長輩持續住在熟悉環境的可能性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