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吃龜鹿二仙膠好養生?中醫師:並非人人適合

更年期吃龜鹿二仙膠好養生?中醫師:並非人人適合

「龜鹿二仙膠」是強筋健骨、補氣血的中醫養生聖品,但價格昂貴,而且從外觀難以辨識其原物料,坊間流竄不少劣質品和偽藥,民眾務必當心。另外,中醫師提醒,雖然龜鹿二仙膠對產後婦女、更年期女性、老年人都是很好的保健品,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

龜鹿二仙膠主要由龜板、鹿角、人參及枸杞熬製而成,鹿角含有豐富膠質、碳酸鈣、磷酸鈣,且與龜板含有多種胺基酸,搭配人參補氣、枸杞補腎有助骨質增生,整體來說有滋陰補陽、預防骨質疏鬆、改善筋骨痠痛的作用,因此到了現代還是廣受養生民眾喜愛。

 

產後氣血大量流失 龜鹿二仙膠能補身

 

對產後婦女來說,因為生產流失大量氣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龜鹿二仙膠有調和陰陽和荷爾蒙的效果,因此有助產婦恢復健康。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指出,婦女坐月子期間,體質適合者可以服用龜鹿二仙膠來補充元氣。

 

不過,臨床上遇過部分民眾反映,服用後有退奶的現象,主因是其服用的產品使用高麗參,有收澀效果。

 

含有豐富膠質鈣質 改善膝蓋筋骨問題

 

對一般民眾和年長者而言,周宗翰中醫師指出,龜鹿二仙膠因富含膠質,對退化性關節炎、筋骨痠痛有修復和改善效果。

 

顏素美主任也說,龜鹿二仙膠可補充大量活性鈣,藉此修補骨骼組織、增加骨質密度,因此可以縮短骨折的復原時間,也能預防骨質疏鬆。

 

至於困擾許多中、老年人的膝蓋退化問題,顏素美主任表示,龜鹿二仙膠能補充人體鈣質和膠質,還能延緩軟骨的退變。

 

尤其是更年期婦女及中老年人,因內分泌改變造成對鈣質的吸收較弱,骨質流失較快,補充龜鹿二仙膠確實能改善骨質疏鬆初期的腰痠背痛、腰膝痠軟現象。

 

腎功能不佳恐洗腎 三高患者切勿亂補

 

雖然龜鹿二仙膠有很多健康效果,卻不是所有的體質都適合服用。

 

顏素美主任舉例,曾有一名年約70歲婦人,發生車禍後,家人希望幫她加速骨頭復原,因而購買龜鹿二仙膠供婦人服用,但這名婦人的腎功能本來就不好,吃了龜鹿二仙膠後出現心律不整,就醫發現她的血清中鉀離子飆高,緊急洗腎才脫離險境。

 

周宗翰中醫師則說,曾遇過患者本來血壓就偏高,自行服用龜鹿二仙膠後因太過滋補,導致血壓更高,因而引發中風。

 

事實上,不論是中藥還是西藥,都必須由醫師評估個人狀況之後,依據醫囑服用,切勿自行隨意購買。

 

顏素美主任也提醒,感冒發燒、喉嚨痛、腸胃炎、青春痘、皮膚炎、肝炎、肝腎功能不佳、感冒、燥熱體質等民眾都不適合服用龜鹿二仙膠。

 

補充膠質首選食物 吃補前諮詢中醫師

 

若是想補充膠質,可適度攝取海帶、木耳、雞腳、豬腳等富含膠質食物,若效果不夠再考慮龜鹿二仙膠,但務必先諮詢中醫師,以免補過頭反而傷身。

 

另外,市面上龜鹿二仙膠品質參差不齊,有些高品質產品一斤要價七千多元,但也有部分產品一斤只要五百多元,需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