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警察的肺如同空氣清淨機 成新國病高危險族群

交通警察的肺如同空氣清淨機 成新國病高危險族群

去年國民健康署統計報告顯示,肺癌高居所有癌症發生率第3位及死亡率第1位,每年有超過9000位國民因肺癌而死亡。肺癌危險因子包含吸菸、職業暴露、家族史及空氣污染等,交通警察站在城市第一線守護民眾安全,也因此長期暴露在城市空污之中,成為肺癌的高危險族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哲民說,肺癌是否能提早發現,決定了病患的長期存活率,但過去篩檢方式所能檢測出的重大病癥,多是末期肺癌才會有的症狀表現。

 

目前醫界建議早期篩檢肺癌的方法,是進行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合理的費用負擔及可接受的輻射劑量,對有相對風險的個案進行篩檢。

 

以仁愛院區的156位交通警察檢查結果為例,有34位警察肺部出現結節樣病灶,甚至有11位病灶大於0.4公分,早期結果出爐後,仁愛院區即為交警持續提供健康管理及衛教諮詢,也安排了戒菸門診。

 

陳哲民醫師提醒,低劑量電腦斷層相對於胸部X光,更能提早篩檢出微小病灶,減少死亡率,高危險族群應與醫療團隊密切討論,找出個人化的篩檢計畫,遠離肺癌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