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眼」被笑沒睡飽 治療眼瞼下垂有新式手術

「大小眼」被笑沒睡飽 治療眼瞼下垂有新式手術

50歲張太太長期因為「大小眼」被嘲諷,每次上菜巿場都被攤商虧:「你是不是每天晚上都跟老公吵架,怎麼都一副睡不飽的樣子?」60歲李媽媽每次照相,就被笑說眼睛都沒張開,每張照片都是瞇瞇眼,平常還有頭痛困擾。

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杜隆成表示,眼睛之所以可以張開及閉合,主要是靠眼睛周圍肌肉的作用。眼瞼下垂的成因主要是提眼肌的功能不良,在外表顯現的便是瞇瞇眼,或是永遠睡不飽的表情。

 

同時,病人會不自主地想將下垂的眼瞼撐大,於是眉毛上方的額肌往上拉,造成額頭的抬頭紋增多、增深。

 

嚴重的眼瞼下垂,因為眼瞼遮蓋住瞳仁的關係,患者為了想要看見前面,不得不將下巴提高,時間一久,除姿勢不良的問題外,病人常會抱怨頭痛及頸部酸痛,影響日常生活。

 

杜隆成主任表示,眼瞼下垂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傳統上都是使用經由皮膚切口的手術方式,操作上比較方便,多數運用在輕度及中度眼瞼下垂的病人。不過,術後恢復時間較長,常見的後遺症是眼睛無法完全閉起來。

 

嚴重性眼瞼下垂的治療更為棘手,一般常用額肌懸吊法來治療。雖然有專家提出不同的手術方式,但術後同樣會有眼睛無法完全閉合的困擾。

 

針對嚴重性眼瞼下垂的治療,杜隆成主任提出了從眼結膜切口,分離出提眼肌向下移位到眼瞼板上緣,並切短縫合,再加上提眼肌膜的加強提拉瞼板的方法。

 

此手術方式完全無痕,不但可以醫治嚴重性眼瞼下垂治,術後眼睛無法完全閉合的困擾,一個月內即可恢復。這種創新的手術方式已獲得整形及重建外科和肌電圖學及人體運動學等國際期刊所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