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服用巴金森氏症藥物了!記得也要配合處方做運動

開始服用巴金森氏症藥物了!記得也要配合處方做運動

65歲的徐教授,最近剛屆齡退休。在大半輩子把光陰都投注在教學與研究之後,好不容易可以悠閒下來,在家種花蒔草、含飴弄孫,也規劃要與太太一起出國旅遊。這天傍晚,就在自家院子裡修剪枯枝殘葉時,徐教授無意間發現沒在用力的左手,怎麼會顫抖個不停?

 

文/臺大醫院兼任物理治療師 湯佩芳、黃正雅

 

他越是看著左手,左手從手臂到手指顫抖得更厲害。奇怪的是,他發現吃晚飯用左手端碗時,左手倒是很穩妥,一點都不抖。吃完飯,看電視時,左手的抖動又出現了。

 

手抖的問題,開始困擾著徐教授,他覺得身體可能出了什麼問題。

 

過了幾週,他發現左手也開始出現較僵硬的狀況,不能隨心所欲的做快速動作了。他懷疑自己是不是中風了?

 

但他向來注意飲食、作息、養生,血壓、血脂與血糖都維持得很正常,並無所謂的三高,中風似乎不太可能。

 

謹慎行事的他與太太、子女商量後,馬上掛了醫院神經內科的門診,希望能早日檢查出自己左手抖動與僵硬的原因。

 

經過神經內科醫師詳細的問診、神經學檢查,與腦部影像學檢查後,徐教授被診斷為第 1 期的巴金森氏症患者。

 

徐教授知道了自己疾病的診斷後有點驚訝,對於自己為什麼會得到這退化性的神經疾病很是納悶,也很惶恐這病對他未來的生活與功能會有什麼影響。

 

神經內科醫師向徐教授解釋了可能的病因、病程後,用很肯定的口吻告訴徐教授:「由於你症狀目前還算輕微,日常生活功能還沒受到明顯影響,所以我暫時先不開藥給你,我們先約三個月後門診追蹤就好。但我會把你轉介給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會幫你做專業的動作功能評估,教你怎麼做運動,讓你藉由規律與合適的運動,來減緩功能上的退化。」

 

「還有──」醫師特別慎重叮囑:「未來就算要開始服用巴金森氏症藥物,也要配合治療師的運動處方做運動,這樣你的動作功能與生活品質才會比較好。」

 

從沒看過物理治療師診的徐教授,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能點點頭,就讓醫師預約了一週後的物理治療師診。

 

回到家,徐教授把醫師的話全告訴了老伴。徐太太開始擔心先生退休後的生活規劃會不會全被打亂,甚至於以後先生的照顧問題。

 

兩人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巴金森氏症的相關資料與資源。在閱讀過這些資料後,兩人互相討論了許多事,知道此病的退化是慢慢進行的,原本擔憂不安的心情有稍微平復一些。

 

徐太太打定主意,要陪著先生面對與克服疾病帶來的衝擊。但他們對於物理治療是什麼,以及物理治療師到底能如何幫助徐教授,仍是有些疑惑。

 

臨到要看物理治療師門診的前一天,徐太太建議說:「我們何不把我們的問題一一條列出來,明天請教物理治療師呢?」

 

徐教授也覺得這是好主意,坐到電腦桌前打起字來,一邊打字一邊感覺到左手有點僵,動作比右手慢一些,而且一停下來又抖起來,有點挫折感與力不從心。

 

但意志堅定的徐教授,還是想藉機訓練自己,因為他從搜尋到的資料中知道,肢體還是要常活動,否則退化會更快。

 

第二天物理治療師在看過病歷與檢查報告,問過詳細病史後,對徐教授說:「請問您覺得現在在生活功能上,有沒有很困擾您的一些問題?」

 

「其實大致還好,我原本能做的事我現在都還能做,只是左手在休息時會抖,而動作時又有點僵硬不靈活,比右手慢很多。另外,我還有一些問題想請教妳。我怕我一時沒記全,所以先打字在這張紙上。」

 

邊說邊遞出了一張A4紙,上面條列了一些問題﹕

 

・「物理治療」是什麼?

・ 物理治療師能為巴金森氏症病患做什麼?

・ 運動能減緩我的病情惡化嗎?或醫治好我這個病嗎?

・ 我現在應該要做哪些運動較有效?

・ 我做運動與一般健康人做運動的原則一樣嗎?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 當我的病變得更嚴重時,我能做的運動會不會越來越少?那時該怎麼辦呢?

 

「物理治療」是什麼

 

物理治療是幫助個人或族群在一生中發展、維持,或恢復其最大動作與功能的專業;而物理治療師則是動作問題、運動功能的專家。

 

物理治療師在看過徐教授列出的問題之後,微笑著對他說﹕「徐教授,您現在的手抖與動作慢是巴金森氏症很常見的問題之一。但看起來還不是很嚴重,所以醫師先不開藥給您。您真細心,列出這一系列的問題!我來一一向您解釋,並回答您的問題。首先,我來解釋我們這個專業。」

 

「物理治療」專業是幫助個人或族群,在其一生中發展、維持,或恢復其最大動作與功能的專業 。

 

所以這專業的服務涵蓋健康促進、預防損傷與失能、提供治療與介入,與改善人對環境資源可取得的程度,以促進社會角色的參與等。

 

當人因疾病、受傷,或老化等因素,造成動作或功能受損時,物理治療是能幫忙提供病友發展、維持,或恢復最大動作能力,和最大生活功能的醫療專業。

 

由於物理治療可幫助很多種不同疾病的病患,所以物理治療師們也像醫師們一樣,有人專精於神經疾病物理治療、有人專精於肌肉骨骼疾病物理治療、小兒疾病物理治療、心肺循環疾病物理治療、老人及慢性退化性疾病物理治療、燒燙傷物理治療、腫瘤疾病物理治療等等,但不限於這些領域。

 

而最了解怎樣治療巴金森氏症的物理治療師通常是專精於神經疾病或老人退化性疾病的治療師。

 

物理治療主要是藉著自然界中的物理因子(聲、光、水、冷、熱、電、力等),運用人體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等原理,採用運動治療、徒手治療、儀器治療等方式,針對人體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礙或病變,給予病患適當的「非侵入性」、「非藥物性」治療,來處理病患身體的不適、功能障礙和病痛,使病患盡可能地恢復其原有的生理功能。

 

所以,物理治療師是不開藥給病患的。

 

對於巴金森氏症的病友而言,通常最重要的物理治療介入是運動治療。

 

因為病友會有僵硬、抖動、動作慢、平衡與行走困難等現象,需要靠適度與規律的運動治療來增強動作能力,以克服這些困難。

 

物理治療師在評估過病友的肌力、肌肉張力、關節活動度、靜態與動態姿勢控制與平衡能力、行動能力如翻身、坐起、站起與坐下、走路與轉彎等功能之後,會為每位病友設計量身訂做的個人化運動處方箋,也會教病友怎麼做這些運動才正確。

 

運動與物理治療對巴金森氏症患者的重要性

 

・ 增強肌力、肌耐力與心肺耐力。

 

・ 增加關節活動度。

 

・ 提升起動與動作轉換能力。

 

・ 調整姿勢。

 

・ 提升走路能力、穩定性與安全性。

 

・ 降低跌倒風險。

 

・ 提升整體動作功能與生活獨立能力。

 

・ 減緩功能退化。

 

 

(本文節錄自《物理治療師教你巴金森氏症病人的運動》,大塊文化,湯佩芳、黃正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