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握力差 客製化健康處方可改善

銀髮族握力差 客製化健康處方可改善

住在台北的葉阿姨體型瘦小,曾罹患胃癌開刀,因此十分注重保養,平常有健走的運動習慣,自覺健康狀況良好。沒想到,某次她參加社區健康中心的體適能測驗時,卻發現握力只有14公斤,屬於「差」的等級。

雖然葉阿姨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是19.47,身材落在正常範圍內,握力卻很小,健康狀況仍有進步空間。葉阿姨因此積極參加為期3個月的「客製化銀髮族健康處方」課程,握力大幅增進至22 公斤,接近「良」的等級。

 

改善自我健康後,態度積極的葉阿姨,更參加高齡運動保健師課程的培訓,再將所學傳播至社區,自備i-PAD、藍芽音箱,帶領銀髮族長輩做伸展運動,大獲好評。

 

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研發「客製化銀髮族健康處方」課程,透過「健康處方」的評估,幫助長者自我檢視健康需求,並量身打造個人的健康處方與目標。

 

▲社區長者高齡運動保健課程(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長輩可以藉此獲得改善肌力與心肺耐力的建議處方、學會控制體重、認識六大類營養素、懂得選擇優質澱粉、了解如何儲存骨本、知道防癌方法與健康烹調祕訣等,有助於促進健康。

 

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也將推出「客製化銀髮族健康套餐」課程,提供有興趣的民眾參考,另外也可以鼓勵家中長輩參加,幫助銀髮族提升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