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吸到住醫院 庾澄慶痛下決心戒菸

吸菸吸到住醫院 庾澄慶痛下決心戒菸

16歲開始吸菸的音樂人「哈林」庾澄慶,曾經把「煙霧瀰漫」的錄音室當作天堂,因為父親吸菸罹患肺氣腫過世,且自己一度咳嗽、流鼻血、鼻內化膿樣樣來,在醫院治療近兩個月,讓他在30幾歲時痛下決心戒菸。擔任拒菸大使的庾澄慶呼籲大家一起呼朋引伴「說戒就戒」,為友善無菸環境盡一份心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因環境空污罹患肺癌者占全球肺癌人數3%~5%。在已開發國家中,90%的男性肺癌和70%的女性肺癌是由吸菸所引起。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報告也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暴露於家庭或職場二手菸環境,罹患心臟疾病及肺癌的風險亦會增加。

 

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今(22)日開跑,並邀請戒菸很有心得的庾澄慶代言拍攝2018「戒菸就贏」活動宣導短片。

 

 

雖然從小就為過敏性鼻炎所苦,但身邊盡是吸菸找靈感朋友的庾澄慶,仍加入癮君子俱樂部。父親因吸菸罹患肺氣腫過世後,他曾認真嘗試戒菸,可是撐不到三個月就破功!1991年,趕錄「快樂頌-頂尖拍檔」專輯時,天天在錄音室邊作曲邊吸菸,最後被送進醫院住了快兩個月。

 

為了自己,也為家人,庾澄慶出院後立馬戒菸。他以過來人心情表示,戒菸一開始很不舒服,整個人就是不對勁,胃口好就拼命吃零食,體重增加不少。

 

戒菸半年後,開始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才成功脫離菸癮並持續直到今天。「成功戒菸真的不容易,但非常有成就感!」

 

「戒菸就贏比賽」是全球公認可以一次協助最多人戒菸的活動,台灣過去8屆活動吸引近20萬名癮君子體驗戒菸,在五月活動期的一個月戒菸率近7成,參賽一年後維持不吸菸者平均達三成五。

 

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親友,可兩人一組,即日起至4月底前,上「國民健康署」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報名比賽,於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成功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30萬元或6萬元等獎金。收容人及職業駕駛參加比賽,還有機會獲得特別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