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陽氣旺盛、肝木最旺 養肝防病的最佳時節!

春天陽氣旺盛、肝木最旺 養肝防病的最佳時節!

春天陽氣升騰,是肝木最旺之時,也是養肝護肝最佳時節,記得多吃綠色蔬菜,並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

春天,是生發的季節,是樹木發芽、新生的階段,因此四時之中,春屬木;當大宇宙四季運行來到了春天,所對應的人體小宇宙之臟器則為「肝」,因為五臟之中,肝也屬木。

 


肝的功能與氣血運行息息相關,所謂「肝喜條達而惡抑鬱」,肝,就像春天的樹木一樣,喜歡氣血直通、不阻礙的特性;肝功能一旦受損,就會導致身體氣血運行紊亂,其他臟腑受干擾而致病。

 


「中醫所說的肝,除了肝臟本身,還協同了脾(腸胃),也就是包括了肝臟、腸胃消化系統、神經系統、情緒、精神等部分。」台中仁美中醫診所院長陳維苓指出,「肝」的主要功能為「疏泄」與「藏血」,「疏泄」,就是疏通氣血,肝若鬱滯,就像交通阻塞一樣會產生混亂。

 

肝氣過旺 誘發脾胃虛弱病症

然而春天後母面, 氣候容易多變,最易引起腸子蠕動異常,使肝氣鬱結,肝失疏泄,影響胃的和降,因此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食道腸胃脹氣等,都是春天好發的疾病。

 


春天正值肝陽上升時節,若肝氣升發太過,也會損傷肝臟,使肝病患者病情加重。陳維苓表示,「肝主情志」,與情緒、神經系統有關,所以當情志不遂,情緒控制失調時,氣血往上竄行,就會出現「肝陽上亢」,使血壓升高,產生高血壓、頭脹痛等症狀,美麗的春天反成了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殺手。

 


肝亦主「藏血」, 負責儲存血液與調節血量,因此氣血不足時,就會產生頭暈、睡不著、多夢、膽小、魂不守舍、憂鬱等現象,所以春天也是精神疾病的高峰期,是憂鬱症患者最為痛苦的季節,身旁親友應特別警覺。

 


從養肝的角度來看,特別是肝病、心血管疾病患者、腸胃道虛弱的人或為精神疾病所苦的族群,春天來了,記得好好照護你的肝。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順時養生」>>>https://goo.gl/F67VBF

趕快加入《生活i健康》粉絲團.掌握最新健康資訊